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敲开稀土高端应用大门
本报记者 温济聪
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加工车间。
(资料照片)

7月下旬,在位于辽宁鞍山经济开发区的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永磁调速器的主要零部件,装配车间正在进行整机动平衡测试。

迈格钠是专注于稀土永磁材料高端应用和研发的创新型企业。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永磁传动、永磁制动等关键支撑技术的产品,取得自主知识产权专利100多项。

磁动力,究竟能做啥?用在哪儿?稀土,被称为“工业味精”;而永磁材料是世界公认的战略性资源,从电机到新能源汽车,从磁悬浮到无人机,都离不开它。永磁材料产生的磁力可以实现能量的空中传递,具有无接触、不用电、无油污等特点。应用于实际工况,其最大的优势是安全。

“你看,我手里这个磁钢,只有下面铜盘的1/6大小,但通过磁钢的相对运动,就可带动铜盘运转,这叫‘以小带大’。”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波一边向记者演示一边说,磁钢的相对运动也可让快速运转的铜盘停下来,实现以静制动,实现运动部件、静止部件之间的无接触承载载荷,替代传统机械轴承。“无接触的传动形式可减少传动系统的震动,延长使用寿命,降低故障率。”吴正波表示,该形式同时还对机械偏差有一定的容忍度,提高了机械运转的安全性。

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忠威介绍,该公司研发创新的稀土永磁悬浮轴承,作为实现无机械接触的新型高性能轴承,可广泛用于工业高端装备、航空航天、风力发电等领域;研发创新的稀土永磁柔性制动技术,可用在轨道交通的缓速制动。

创新是灵魂,是企业获得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动力。马忠威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争当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排头兵”。

迈格钠正在不断增强开展内驱动力。今年6月底,迈格钠发布了三项全球最新科技成果。迈格钠的快速成长就在于看准了稀土永磁的高端应用,并从电机系统的传动革新入手,创造了新型绿色的稀土永磁传动技术,敲开了稀土高端应用的大门。

“我们多维度研发同时进行,核心就是优化磁的矩阵。”马忠威说,我们要让稀土永磁材料焕发活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突破核心技术,研发出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磁之重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