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与“分”锻造强大创新力
佘惠敏

共性技术是介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在多个领域内被广泛采用、对多个产业发展起到根基作用的基础技术。它是发展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基础。

打造共性技术平台,发达国家已有成功经验。过去几十年间,一些发达国家纷纷对不同的共性技术研究平台组建模式进行持续性探索。他们通过政府研究机构、政府社会资本合作研究计划、技术创新网络、技术联盟等多种形式推动建设共性技术平台,对行业共性技术突破和产业技术革新起到了重要先导作用。

打造共性技术平台,中国有基础,也有现实需求。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是我们产业链升级的基础。但很多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设备等都依赖进口,这是我们构建现代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需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建设共性技术平台,正可以发挥好这一优势,组织科研机构和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如何做好共性技术平台?应抓好两个关键字:“合”与“分”。

合,是指凝聚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合力。共性技术平台瞄准的不是一般技术,而是关键核心技术,难度大、投入也大,是单独的企业或科研机构难以完成的任务。各级政府需加强前瞻谋划和统筹协调,通过健全支持政策、完善相关制度,集聚起各种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使共性技术平台成为协同创新、突破关键的抓手。

分,是指攻关成功前资源开放共享,攻关成功后利益开放共享。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既需要跨行业、跨领域的资源合作,也需要跨行业、跨领域的利益分享。共性技术平台要通过开放的组织运行、多元的治理结构,积极构建知识产权联盟、强化标准引领,完善资源和利益共享机制,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为提升国内产业竞争力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产出,奠定坚实雄厚的技术基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