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好思政课的一把“金钥匙”
唐若裴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提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强调“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及时有力地回应了思政课教学中的疑难问题和大学生思想中的困惑,为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提供了权威读本,为上好思政课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崇德增信,以真理力量凝聚人心

“蒙以养正,圣功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好思政课,“知识是载体,价值是目的,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作为党的创新理论读物,《问答》兼具思想性和政治性、理论性和价值性,既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全貌,又发掘了理论内在的价值意蕴,体现了世界观和价值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折射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比如,围绕“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问答》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发生的伟大变革、进行的伟大斗争,用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科学理论源于实践、指导实践、经受实践检验。又如,“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为什么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什么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这三个连续的问答,集中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价值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些篇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读来既能得到思想上的洗礼,又能受到道德上的感召,映亮了思政课堂的底色,有利于让学生在学习中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更加坚定信仰、树牢信念、增强信心。

解疑释惑,以鲜明观点澄清认识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各种思想观念层出不穷、纷繁复杂。对此,必须做好辨析引导的工作,直面大学生心中的疑难困惑,让正确的思想观点牢牢占据学生头脑。《问答》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在问题设计上不避疑难,回应了诸多理论和现实层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中不少正是当代大学生关注的焦点,真正发挥了权威解读、澄清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比如,“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为什么说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如何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等问答,着眼于“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讲清楚了“变”在何处、“不变”又在何处,明确了当今我国发展环境和历史方位的坐标。“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为什么说我们坚持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所谓的‘宪政’本质上是不同的?”“为什么说‘党大还是法大’是个伪命题?”等问答,政治导向鲜明,理论阐释清晰,与错误观点针锋相对,有助于帮助大学生同有害思想划清界限,自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深入浅出,以通俗话语启迪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无论怎么讲,“最终都要落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上来”。思政课给予学生的不应该只是一些抽象概念,而应该是观察认识当今世界、感受理解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此,《问答》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和参考。《问答》既忠实原文原意,又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剖析,把深问题讲浅,把大道理讲透,探索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比如,围绕“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问答》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方法论高度概括为秉持人民至上、彰显历史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把整个思想体系背后的方法论系统化地呈现给读者。既有扎实的理论分析,又有生动的实践依据,既抓住了精髓要义,又便于读者理解把握,透彻地展示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和科学价值。又如,围绕“为什么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问答》用通俗的语言和清晰的逻辑讲述了我们党“在革命中有执政,在执政后不忘革命”的道理和事实,讲明白了革命与执政的辩证关系,为上好思政课提供了重要思想武器。

理事相融,以鲜活事例强化认知

青年大学生有其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若思政课堂上只是简单“灌输”“讲大道理”,难以满足其需要,也无法取得良好的授课效果。《问答》大量引用高校师生喜闻乐见的故事、案例、典故、图片,既注重阐义说理、以理服人,又讲究叙事陈情、以情动人,让枯燥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全书不少问题的开篇都采取了形象化方式切入,比如,描绘深圳莲花山的高山榕、极速奔驰的“复兴号”等,代入感强,引人入胜。有的则通过引用诗词名篇、讲述党史故事等方式,把思想与历史、理论与现实紧密联系起来,做到理事相融、情理相通,吸引读者深入思考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论述过程中,不少问题大量使用生动有趣的金句,比如“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等,还巧妙地运用诸如“C位出场”“地球村里最靓的仔”等网络流行语,展现了时代风貌、青春气息,大大拉近了党的创新理论与大学生群体之间的距离。这些生动事例和话语,不仅提升了阅读体验,也为上好思政课提供了用事实讲道理的范例,有助于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活讲透。

知行合一,以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实践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领会贯穿其中的实践精神和实践要求。大学生还处于读书学习为主的人生阶段,但实践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也极为重要。《问答》立足于解疑释惑,着眼于实践转化,不仅说清楚“是什么”“为什么”,也讲明白“怎么看”“怎么办”,为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大学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引。比如,围绕“对党员干部来讲,为什么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问答》深刻论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必须常抓不懈。又如,“为什么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什么说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等问答,都是从培养什么人的角度出发,揭示了人才培养的一般规律和时代要求,明确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方向,指出了当代青年大学生人生规划和事业发展的根本路径。全书的最后一问“为什么和平年代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彰显了新时代赋予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任务,能够有力鼓舞当代青年大学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