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在中国落地生根
清 翔

历经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以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关键在于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讲清楚了这个问题,实际上也就讲清楚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需要运用历史发展规律性和主体能动性相统一、历史必然性和主体选择性相统一的方法论,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分析。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生活在苦难和屈辱之中。“救中国”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问题。为此,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懈探索,努力寻找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和可依靠的社会力量。但很多救国方案在实践中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最终,登上历史舞台的中国共产党主动选择了社会主义,才真正解决了“救中国”的问题。这也昭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历史必然。

其一,社会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相契合,能在中国“扎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强调世界大同、协和万邦、兼济天下、和衷共济、民为邦本等。社会主义的本质追求社会平等、社会和谐、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等。二者相契合的基因,构成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的文化土壤和文化基础。

其二,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相一致,能在中国“开花”。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作为党执政的最大底气。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说到底是维护广大人民最根本利益的立场。二者相一致的价值取向,构成社会主义在中国“开花”的政治土壤和政治基础。

其三,社会主义能解决中国共产党人当时最关切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等问题,能在中国“结果”。社会主义具有引导引领人民、动员组织人民、团结凝聚人民的特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就动员组织、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结果。

中国共产党人之伟大,在于从精神上必然且主动地选择了社会主义,以解决“救中国”的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

新中国成立后,所面临的主要景象是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改革开放前,我国发展较慢,物质基础相对薄弱,社会生产力不够发达,人民生活水平较低,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发展中国”的问题,就是在经济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就是要加快发展速度并保持社会稳定,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追赶西方发达国家先进发展水平以及世界现代化发展潮流,使中国人民富起来。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解决了这些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就开始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中国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致力于解决我国从“欠发展”到“发展起来”的问题,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等。这一理论体系,扎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顺应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潮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具有引领力,奋斗目标具有感召力,组织资源具有动员力,自我革命具有净化力,因而能引导引领、动员组织、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因素。这种制度优势有助于解难题、集中力量办大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又积极吸收当今世界文明优秀成果,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能为解决“发展中国”的问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提供精神支撑。

中国共产党人之伟大,就在于从精神上必然且主动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解决“发展中国”的问题。

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解决“大而不强”的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擘画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人之伟大,就在于从精神上必然且主动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问题。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