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土气息”拂面来
本报记者 柳 洁

“咱今天煮个黄梅豆丝,油温六成热,下入葱姜蒜,翻炒一下,变色即可倒入开水……”近日,在自家厨房,“乡野八妹”架起手机,向网友分享大别山农村美食。

没有华丽的服饰,也没有刻意安排的剧情,仅仅是用手机拍下农村生活,不到4年时间,湖北黄梅“85后”村姑“乡野八妹”聂凤娟就收获了200多万粉丝。

“短视频带货,选品很重要,最容易出爆款视频的是应季水果。此外,最好与成熟电商体系商家合作。”她分享经验说。

如今,麻城福白菊、蕲春蕲艾、英山茶叶、巴河莲藕等黄冈地标优品,在“乡土网红”们的推介下逐步走出大山。黄冈市电商协会会长段鹏介绍,该市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1个,总数居全国地市州之首,还有“三品一标”农产品576个,但不少品类长期走不出市域。近几年,短视频和直播兴起,黄冈涌现出“乡野八妹”“鄂东老男孩”等一批粉丝过百万的“乡土网红”,开始带动地标优品线上走红。

如何进一步引导有一定影响力的“乡土网红”助力地方经济?去年6月份,黄冈市网红联盟成立,8月在黄州区建起大别山网红直播基地,融合直播平台、产地货源选品、网红直播人才孵化培养等服务体系。目前,该基地拥有30多个直播间,签约“乡土网红”300多人,总粉丝量超过3000万,每天做直播20多场,带货地标优品过亿元。

“大别山网红直播基地下一步的目标是建成中部地区一流、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平台。”黄冈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高汉锐介绍,未来,将通过当地政府的主导、培育和宣传,推动“乡土网红”由单一个人IP转向职业化包装运作,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并逐步建立网红经济的标准、统计、监管等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