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里约“直播”赛事
徐光辉

现场观赛的感受与坐在电视机前完全不同。一方面,受现场气氛感染,观众的情绪被点燃了;另一方面,现场观赛更能体会到运动员的不易,每一分的争夺都如此激烈,每一局比赛都凝结着运动员们的汗水和斗志。这些付出不是仅仅用胜负可以衡量的。

回想起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时我在巴西感受到的火热氛围,尤其是那场即兴的“现场直播”,恍如昨日。

2016年,我被公司外派到巴西项目,住在巴西普雷图河畔圣若泽。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难得我们身在巴西,怎能错过亲历奥运的大好机会?于是,我们几个同事一起,开始了“里约大冒险”。

刚出机场,上了提前预订好的车,司机小哥就让我们见识到了里约的火热。小哥的驾风很是狂野,一上车就开始猛踩油门,转速表“唰”地一下飙到了红色区域,强烈的推背感让人肾上腺素激增。在密集的人群、车流中,司机左挤一下、右晃一下,开得飞快,我的双手不自觉地抓住了扶手,心想:“哎呀妈呀,不愧是以奔放著称的巴西人,难怪导演会选择在这里拍摄《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

由于“下手”太晚,我们只买到了一场羽毛球小组赛的票,包含了当天下午在多块场地上同时进行的全部小组赛。我在公司总部的羽毛球群里分享了这一消息,竟引起了轰动,因为小组赛并不转播,国内观众无法看到。在国内同事们的强烈要求下,我决定,来一场“现场直播”。

回想当时的情况,基本只能用手忙脚乱来形容。运动员一发球,我立刻拿起手机录像,然后将短视频传到群里。大家在群里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动辄就发上一大段文字,可惜身在现场的我根本无暇细看。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场中国对韩国的女双比赛。紧挨我们坐着的就是韩国啦啦队。比赛一开始,场上的运动员拼尽全力,场下啦啦队的较量也开始了。

中国队每得一分,就有人开始带着大家一起喊:“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必胜!”韩国啦啦队装备更整齐一些,只见他们每人手里都拿着两个棒子一样的东西,韩国队每得一分,大家就会挥舞两下棒子,然后一起喊出口号。虽然他们的声音不大,但很有节奏感。

应该说,现场观赛的感受与坐在电视机前完全不同。一方面,受这样的氛围感染,我自己也比平时看电视转播时多了几分激动;另一方面,以前,我只是觉得中国羽毛球队的战绩辉煌无比,可真正到现场观赛时,才发现其实每一分的争夺都非常激烈,每一局比赛都凝结着运动员们的汗水和斗志。这些付出可不是仅仅用胜负就可以衡量的。

还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由于我每一次喊“加油”都竭尽全力,赛程刚刚过半,我的嗓子就哑了。反观坐在身边的韩国球迷,虽然之前不如我喊得响亮,但胜在持久。好在,这时,有巴西朋友前来助阵了。一个巴西小伙子和他的女朋友,一边高举手臂,一边用不太熟练的中国话喊着:“中国,加油!”虽然发音不标准,但热情还是十足的。我也抓紧用手机拍下了这个特别的瞬间。

无论是场上努力拼搏的球员,还是通过各种方式观赛的观众,能让大家如此全情地投入其中,这大概就是奥林匹克的魅力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