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大类别消费支出全部呈增长态势——
上海“买买买”活力持续高涨
本报记者 李 景
位于上海的意大利品牌FREDDY中国首家全能旗舰店,消费者在选购服装。本报记者 李 景摄

进入盛夏,上海的消费氛围也更加火热起来。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淮海路、徐家汇、陆家嘴等热门商圈都格外热闹,场面火爆。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在有着“中华第一街”之称的上海南京东路商业街发现,传统零售商业如永安百货等人气依旧,消费者的购物热情高涨,实体店铺内人流不断。一路西行来到南京西路商圈,无论是梅龙镇还是恒隆广场,在许多品牌店门前都可以看到消费者等待入场的长队……

消费需求释放有力

数据也印证了上海消费市场的红火。今年上半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048亿元,同比增长30.3%,增幅高出全国7.3个百分点,消费支出延续了恢复性增长。

为何上海消费市场回暖速度快,消费需求持续高涨?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庄龙德分析认为,一方面,居民收入的向好是消费持续性恢复的基础;另一方面,上海市开展“五五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也在提振消费信心和释放消费需求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庄龙德介绍,上半年,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同时,随着上海市稳就业、促发展工作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措施力度不减,养老金标准和各项帮扶救助标准继续提高,支撑上海市居民收入增长的两大动力——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与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7%与12.6%,有力支撑了居民的消费需求。

在消费端,上半年,上海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364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6%,与2019年同期水平相比,两年平均增长2.5%;八大类别消费支出全部呈增长态势,其中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交通通信类支出受去年基数影响,增幅明显回升,分别增长56.8%、32.4%、30.0%。

政策措施落地有效

复盘上海消费“半年报”,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有效的政策引导。比如,在消费提质扩容方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助力提振上海消费市场;在大宗消费方面,印发《本市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实施细则》,出台新一轮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出台《上海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直播电商高地。

此外,“五五购物节”是上海上半年推进促消费政策与活动落地的重中之重。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功能性平台和标志性活动,举上海全市之力举办的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在两个月时间内,共举办了380余项重点活动、1900余项特色活动。购物节期间,线下消费同比增长12%,线上消费同比增长14%,上海地区快递揽件量同比增长25%。可以说,今年的“五五购物节”供给质量更优,惠民措施更实,消费者参与热情更高,消费带动作用立竿见影。

庄龙德表示,从后期走势看,随着上海市宏观经济环境继续向好,预计全年上海市居民收入和消费仍将延续稳中向好、逐步回暖的总体趋势。

多元业态更新有成

除了消费规模的持续扩大,消费业态的不断更新也是上海保持消费活力的重要动力。比如,首发经济持续升温,上海目前已经引进各类首店旗舰店近100家,首店数量和质量稳居全国首位;夜间经济聚集人气,以“六六夜生活节”为载体搭建起的上海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消费活动,让88家重点监测企业6月份的夜间销售额和客流量同比均增长22%;线上购物势头正劲,尤其是直播电商围绕着商圈、品牌、生活消费等领域持续推出直播活动,充分展现了上海的商业魅力,庞大的直播观看量也让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淘宝直播经济第一城。

“下半年,我们将全面启动国家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以实施新一轮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抓好促发展稳增长工作。”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下半年上海还将在促消费领域实施一系列举措。比如,将加强“时令”节庆营销,紧扣重点节日,结合节庆、会展、文旅等重点活动,推出“金秋购物旅游季”“拥抱进博首发季”“网络购物狂欢季”和“跨年迎新购物季”四大主题营销活动。

刘敏透露,下半年上海还将打造一批新消费地标,推出前滩太古里、瑞虹天地太阳宫、天安千树、AI PLAZA西岸凤巢、大宁久光百货、松江印象城等一批购物新地标。上海将持续加快推动消费提质扩容,进一步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全球消费目的地,为实现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打好地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