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万余家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脱钩
下半年将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开展专项整治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记者沈慧)在28日召开的民政部2021年度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吕晓莉透露,截至目前,各地共抽查检查行业协会商会8565家,查处违法违规行业协会商会283家,公开曝光行业协会商会178家。各级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减免、降低和规范收费,共减轻企业负担约26.96亿元,惠及企业112.9万余家。

此外,针对行业协会商会政会不分、管办一体,以及协会商会存在的治理结构不健全、自律性不强等突出问题,根据中央要求,民政部2015年起分3批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试点,并于2019年全面推开脱钩改革。截至目前,中央层面有729家全国性协会商会完成了与行政机关的脱钩工作,地方层面有7万余家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脱钩改革。

“总的来看,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有效地理清了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职能边界,对于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发挥了较好的源头治理作用。”吕晓莉表示。

不过,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既有一定的顽固性,同时又会随着政府监管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不断呈现出新的表现形式。在对各方面情况进行深入摸底和梳理研究的基础上,民政部、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定于今年下半年,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吕晓莉介绍,此次专项清理整治将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15项问题确定为工作重点,大致分为4类,即整治强制收费、整治重复收费、整治违规收费、整治不规范收费。其中,强制收费的情形主要包括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强制会员单位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展览、评比评选、出国考察等收费活动,强制市场主体提供赞助、捐赠、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等。

近年来,民政部门扎实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已排查68批共384个非法社会组织线索,关停4批43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曝光5批51个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公布5批374个地方民政部门近年来依法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