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领制造业向高端发力
本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徐燕飞

日前,浙江台州旭田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日化用品智能包装成套装备,卖给了日化巨头宝洁公司。“应用该设备,一条流水线可节省约40名工人,9条生产线一年能节省成本约180万美元。”该公司总经理林世超告诉记者,该产品刚刚获得2020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认定。

企业自主创新水平持续提升,背后折射出浙江对首台(套)产品研发、推广、应用的保驾护航。

推广应用难是国内首台(套)产品普遍面临的问题。今年3月份,浙江省发布的《关于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浙江将新培育首台(套)产品1200项左右,其中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国际首台(套)产品15项左右,建成以创新为导向的首台(套)产品遴选激励和推广应用全流程服务保障机制,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首台(套)商品化,浙江起步早、落地实。早在2007年,浙江就在全国率先开展首台(套)装备认定,此后不断完善认定激励、风险补偿、政府首购和推广应用等政策措施。2020年,浙江出台相关意见,明确今后5年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以及工程化攻关、推广应用、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等支持措施。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徐旭说,此次发布的《意见》针对以往政策覆盖面不够广、认定数量较少、政策力度有待提升等问题,在认定范围上进行“扩容”,在认定奖励和推广应用上“加力”,在引导方式上“转轨”。针对以往事后认定模式引导性不强等问题,主动引导企业牵头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并转化为首台(套)产品;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满足重大工程或重点产业链急需,每年滚动实施一批引领性的首台(套)工程化攻关项目,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目录;在标志性产业链领域探索“清单引导、标准认定”方式,推动首台(套)工作与产业链强链补链工作相结合、相促进。

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新增首台(套)装备216项、首批次新材料17项、首版次软件55项,首次培育国际首台(套)产品2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715亿元,比上年增长5.4%,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8%,高于上年同期3.0个百分点。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