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原河长呵护家乡水
本报记者 贺建明

穿上蓝色的马甲,戴上“护河护堤员”的红袖箍,将垃圾钳和编织袋放进巡护车里,上午9点,57岁的次巴珠从家里出发,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

次巴珠是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波玛村村民,负责拉萨河流经波玛村区域约3公里河道的巡护任务。“我从小就生活在这条河边,现在我成为它的守护者,感觉很光荣。”次巴珠一边小心翼翼地沿着护坡快步下河道一边笑着说,“早晚河谷里风大,会有垃圾吹落进河里,所以巡查的频次要高一点,我得及时把垃圾清理干净。”

在拉萨,像次巴珠这样的守护者遍布每个乡镇村落。他们是拉萨市为了加强河湖日常管理而聘请的河湖管护员,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民间河长”,专门负责河道安全、卫生状况的日常巡查和清理。

除了河湖管护员,2018年,拉萨市全面建立了四级河湖长体系,采取“河长+警长+公众河长”模式,扩大了河湖管护主体。“公众河长就是我们每一位群众,是每一个与水亲近的人,河湖治理中我们引导大家共同关心参与。只有大家携手爱护江河,才能建设美好家园。”拉萨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次央介绍。

拉萨河是拉萨市的母亲河,以往一到枯水季,拉萨河两岸都是裸露的河床,风沙特别大。在水环境整治中,拉萨市还将“河变湖”工程作为推进“环境立市”战略的重要内容。如今,漫步在拉萨河滨河道,河水清波荡漾,河面水鸟不时掠过。春天绿柳低垂,夏天格桑花开,秋天黄叶纷飞,冬天雪山相映,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行人不时驻足拍照。市民旦增旺扎赞叹道:“河长制以及水环境整治,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临水而居、依山傍水的美好生活,我们也要珍惜这样的环境,爱护好身边的绿水清河。”

听到市民的声声赞许,次央舒了一口气:“河湖长制工作不仅在河湖面上,更重要的是河湖岸上的工作。”次央说,我们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就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

变化最大的是人们的观念。次巴珠发现,不管是村民还是来村里郊游的市民游客,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了。越来越多的人会主动将垃圾收集起来丢入垃圾箱。“比起前几年,我的工作量可减轻了不少。”次巴珠说。

工作不忙了,次巴珠也没有闲下来。现在,他常利用空余时间向村民和游客们普及保护河流生态治理知识,积极推广生态理念。“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河流的行动中,我们生活的地方才会越来越美。人人都成为河长,都有主动保护的意识,这是我工作最大的成效。”次巴珠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