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在铁路 创新出彩
——上海动车段科创带头人张华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从摸索前行到自主构建技术体系,从基础运维到开创高铁检修新模式。5年来,上海动车段科创带头人张华刻苦钻研高铁动车组核心零部件技术,带领技术团队为企业降本增效5600万元。

“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找对位置就能事半功倍。”平日一身工装配上一副黑框眼镜的张华,人群中不会被一眼认出,但只要踏进工作室,立刻判若两人,在黑框眼镜背后透出一丝严谨。

1997年,张华从铁路院校毕业后进入上海车辆段工作,随后的12年一直从事与车辆机电有关的工作。2009年,通过择优选拔,张华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第一代动车组机械师。2010年初,他又作为技术骨干被派往青岛四方高速动车组制造基地学习动车组高级修调试技术,自此,张华开始了大国技术的探索之路。

一列标准动车组列车有近50万个零部件,任何一个出问题都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学习,张华最先拿下了CRH2型车的高级修调试技术。

回到上海后,张华又用了近1年,熟知了CRH2系列9种细分车型的近千张电气图纸、逾万张配线图纸和相关技术原理。2013年6月,上海动车段成立,他不仅加入其中,还凭借过硬的检修本领开始带队伍,发掘各个车间班组的业务能手。

一次,一列高速动车组在检修过程中,驾驶室监控屏连续报出故障代码,ACU(辅助电源装置)锁定后停止运行,造成列车辅助供电异常,检修试验无法继续。当大家认为需要更换整台价值近百万的逆变模块才能解决故障时,张华凑到屏幕前查看故障信息,他凭借敏锐的判断力和对车型的了解,认为是温度异常导致的故障。通过测量温度传感器后,果然发现阻值异常,经更换故障消失,恢复了列车供电。

2015年,以张华名字命名的技术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办投用。经过自主研发,张华团队突破了一系列国内外技术壁垒,项目达到投产要求。啃下这些硬骨头还不算完,2018年,张华在业内首创了高铁车辆单元级调试检修新模式,16节编组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列车可以同时交由四组工作人员作业,这样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

从接触动车组列车养修开始,张华创下了累计零差错养修调试500余列高速动车组的纪录,他还参与编制《动车组高级修工艺》《动车组故障排查指南》等专业教材20余册,他攻克并掌握了30余项关键部件核心技术,参与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气故障部件检测维修体系,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

有科创成果,有拿手绝活,张华曾拒绝过社会公司千万研发资金寻求合作的提议,用张华的话说,他的根在铁路,心在一线,他只想在高铁运维现场圆自己的梦。这些年,张华的工作室来了6位研究生。“他们个个出彩,我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张华从不吝惜对年轻人的称赞。张华也教会他们动车组列车检修不仅仅是人机对话,也是面对自己内心的一次检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