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深眷恋这片热土
李琛奇

十多年前初识陈耀祥时,就被他浓厚的乡土情结深深感染。他艰苦创业近20年,一次次推动中天企业成为地方经济明星,都源于他誓要改变家乡面貌,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的创业初心。心系农村、关爱农民,是陈耀祥的真实写照,也是多年来陈耀祥经常思考的问题。

他生在农村,对这片土地有很深的眷恋。在国家农业现代化的使命感召下,他主动扛起西部农业产业化的大旗。先找到适合西北农业发展的羊产业,再投入全部精力教农稼穑,带动追随他的农民养殖户“发羊财”,打造中天模式。这种模式后来成为甘肃做大做强羊产业的重要经验之一。

一个优秀企业的成长,离不开优秀企业家付出的艰辛和努力。陈耀祥的两个重要思想转变改变了中天羊业的发展历程。一是弃牛从羊,陈耀祥从一位农户的遭遇中发现了养羊的价值,成本小,周转快,适合西部缺资金的养殖户,进而果断重仓养羊;二是湖羊西迁,让湖羊在大西北安家,为湖羊在我国北方地区的成功引种作出积极贡献。

在当时看来,这两件事都很冒险,但陈耀祥果断决策,凭借的就是企业家的洞察力、判断力及创新精神。可以说,企业家是否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意识强不强,决定着能否锻造出创新型的企业。创新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企业家要把创新作为终身追求,增强创新自信,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引领企业不断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迈进,在时代进程中再立新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