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咸阳前五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逾两成——
以高水平项目促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杨开新 张 毅

步入陕西省咸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法士特智能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整洁的生产线一派繁忙,却难觅人影。摇臂机器人、悬臂机器人等智能设备高效运转,无人搬运车沿着二维码路径快捷运送物料……这里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液力缓速器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

存量谋升级,增量求高新。在咸阳,类似的新型优质产业项目还有不少:彩虹光电科技公司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成功扩产;冠捷科技集团液晶显示器出货量连续19年位居全球第一;正泰智能电气西北产业园年产值突破60亿元……

发展新动能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季度,咸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5%,增速居陕西省第一。前5月,咸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4%,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8.5%,均居陕西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2%,居陕西省第二。

对于咸阳而言,这份成绩单尤为不易。受内外部因素叠加影响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咸阳经济总量比2016年还低近200亿元。今年,咸阳明确提出“增量提质、高点开局”。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介绍,增量就是持续做大经济总量,用加快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提质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向高质量聚焦发力,锻造核心竞争力;高点就是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实现经济增长中高速,有效供给中高端,做到起步优、首战好。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增长的“牛鼻子”。咸阳市坚持重大项目月开工、季观摩。咸阳市重大项目办主任杨源杰表示,以前多为季开工和年观摩,如今横向比较的周期大幅缩短,而且结合建设规模、成长性、科技创新等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各县市区和园区的闯劲正在被激发”。

咸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忠平告诉记者,如今在咸阳,抓新项目、抓大项目已成共识。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咸阳还借助国家政策谋划项目,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精准吸引项目,根据龙头企业扩展项目,具有新、高、大、实特点的项目纷纷涌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