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可用迈向好用
本报记者 杨学聪

信创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重要参与方,同方股份通过构建“创新协同+开发共享”的创新生态体系,推出主流国产处理器的全系列计算机软硬件产品。同方产品类型生态已覆盖基础硬件、基础软件、网络及安全、存储及备份、安全软件、应用软件等

借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简称信创)产业大发展的“东风”,在计算机行业默默耕耘多年的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又一个发展机遇期。当清华同方电脑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企事业单位的桌面上,同方用实打实的努力,让信创计算机向“更好用”目标迈进。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提升我国信息技术水平,推动“新基建”建设,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技术产业体系。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信创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从今年春天在29个省市自治区开展2021同方鲲鹏信创技术赋能培训会,对合作伙伴展开完整、深入的信创技术赋能培训,到日前正式宣布推出首款基于鲲鹏920系列高性能处理器和自主存储操作系统的集中式存储产品,同方凭着一步一个脚印构筑信创产业链生态的努力,与几十年来积累的自有技术、多年营造的生态系统,站上了信创产业的“风口”。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计算机领域,我们的产品线是最全的。现在是从‘可用’迈向‘好用’的阶段。”同方信创业务集团总经理张伟说。

与国际主流IT技术相比,目前我国自己研制的计算机基础元器件、操作系统和软件,在技术成熟度、稳定性方面存在差距,在适配性和应用习惯方面也需要经过一段培育期。

怎样才能把各种国产零部件精密恰当地集成在一台计算机中,使其高效地运转?“2020年同方全面开启了从芯片到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各种应用软件的全方位兼容适配测试。”张伟表示,目前他们已与50余家生态伙伴开展适配合作,完成测试报告80余份,出具互认证明586份。

目前,同方产品类型生态已经覆盖基础硬件、基础软件、网络及安全、存储及备份、安全软件、应用软件等,针对超翔系列台式机、超锐系列笔记本、超强系列服务器等,已完成同金山、永中、银河麒麟、数科、光电通、360等基于产品类型的重点适配。

张伟认为,信创行业的核心动力源自于创新能力和重大底层核心技术的突破,但当前信息产业的创新已不再是以某一个核心企业为主导,而是要发挥一种聚合生态系统的协同效应。作为国家信创产业的支柱性企业,同方股份2019年初便开始加大了在信创产业上的投入力度。

作为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重要参与方,同方股份切入的方式是通过构建“创新协同+开发共享”的创新生态体系,推出主流国产处理器的全系列计算机软硬件产品。2020年6月,同方成都首台信创PC下线,鲲鹏智造生态联盟正式成立,同方信创产业化及产业上下游合作更加成熟。

在产品研发上,同方与华为、龙芯、飞腾等CPU技术公司以及统信、麒麟软件等国产操作系统公司进行密切合作,打造完整的信创计算机产品体系,而且参与启动了国家首个公关适配云公共支撑平台的建设项目。同方在国内的10个计算机生产制造基地,有效填补了信创产品产业化能力上的空白。

如今,同方打造出了从硬件、软件、操作系统,到行业解决方案的完整信创产业链,在信息技术领域强化了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在重大底层核心技术方面的突破能力。

在聚合产业生态的基础上,技术相对成熟的X86产业体系和基于科技创新的信创产业体系,共同构建了同方信息产业完整的业务布局。两条产品线融合发展,两个技术体系相互支撑。“这种融合发展架构有助于信创产业形成一种输血、造血的自主生存机制,推动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尽快走向规模化、市场化和产业化。”

为加速推动“好用”国产计算平台生态适配建设,未来同方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赋能渠道合作伙伴,为产业链厂商和用户提供资源共享的适配环境,进一步规范软硬件产品的平台兼容性测试,与上下游软硬件企业在技术攻关、科研创新、资源互补等多方面形成合力,大力推动产业链生态融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