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础软硬件构建新生态
本报记者 杨学聪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信创园已落地信创核心企业100家,对接生态企业400余家,信创产业核心环节实现布局,产业生态搭建完成

随着信创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统信UOS已全面兼容主流处理器架构,成为包括同方计算机在内的越来越多信创计算机的选择。

作为信创领域“四梁八柱”之一,统信软件总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信创园。“除了美观易用、智能协同、生态完善外,还提供持续安全更新,用户可选择自主更新策略,获得长期维护支持。”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闻欢说。

过去数十年,国内操作系统市场90%以上被外国厂商垄断,国内厂商长期处于探索与跟跑状态。

“信创产业发展的目标是自主可控,这也是统信软件的初心。”刘闻欢说,一款好用的操作系统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以及长时间的技术创新和积累。国内操作系统厂商大都基于开源的Linux系统进行打磨,缺乏产业链的支撑,软硬件适配问题突出,一个开放的生态至关重要。

成立于2019年的统信软件是一家年轻的公司,然而该公司是由国内长期从事操作系统研发的核心企业整合而成,管理层都是在相关领域深耕多年的人士。

2011年,刘闻欢创立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研发基于Linux的国产操作系统。2019年,该公司整合并入统信软件。统信操作系统主打产品“统信UOS”,除产品设计、操作体验更注重国内用户习惯外,还通过与软硬件厂商合作,使其操作系统在更多平台上落地,并不断丰富第三方软件生态。

“操作系统决定了我们软件信息领域发展权的问题。”在刘闻欢看来,自主分3个层次。第一是能力的自主;第二是发展的自主,包括技术架构和技术方向;第三是生态的自主。“因为公司用户少,常用软件开发商不愿意做。但当我们在中国市场上占有率达到5%到10%时,环境就会有很大的改善。”刘闻欢说。

如今的统信UOS整合了国内多家操作系统、CPU和部分应用厂商的技术力量,可以在一个技术架构和内核下,同时支持龙芯、鲲鹏、海思麒麟、飞腾、兆芯、申威、海光等主流国产芯片,以及相应的笔记本、台式机、服务器等。

2020年,统信UOS系统装机量超过100万套,超过2500家生态伙伴与统信UOS完成3万余款软硬件产品适配,涵盖办公、社交、影音娱乐、开发工具、图像处理等类别。目前,统信UOS已迈过“可用”门槛,加速迈向“好用”,在金融、电力、交通、电信、教育等行业开展应用。

2020年底,统信软件发起成立“同心生态联盟”,吸引了华为云、阿里云、龙芯中科、360集团等200多家企业加入,围绕自研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构建创新生态,推动产品生态适配和产业链协同发展。刘闻欢表示,下一步统信软件要建设一个开放的生态,推动我国应用厂商对自研操作系统的生态支持,以完整的生态支撑操作系统产业快速发展。

按照统信软件“三步走”发展计划,未来10年,统信将完成国家关键行业的支撑需求,成为市场占有率领先的企业;发展中国2B、2C市场应用,力争成为全球主流操作系统产品提供商;以信息产业对人才技术和能力的需求为牵引,培养多层级操作系统人才,构筑人才创新生态。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