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集运业呈恢复性增长
本报记者 杨啸林

近年来,国际经贸形势复杂多变,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运输需求端不确定性增加,疫情初期集装箱运输业更是遭受了沉重打击。7月14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集装箱运输业将出现恢复性增长,主要得益于东亚地区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快速实现复工复产。

报告显示,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中,中国仍占近半数,前10大集装箱港口有7个来自中国,上海港有望蝉联第一名。相比2020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速度有较大程度上升,多数港口集装箱运输服务需求呈增长态势,尤以宁波舟山、深圳和天津港上升明显。中国集装箱运输的发展仍然是全球稳定发展的重心和基础。

在东南亚地区,2021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呈现增长趋势,港口竞争加剧。其中,新加坡港有望保持全球第二大集装箱港口地位,同比增长3.1%至3.9%。而马来西亚的巴生港和丹戎帕拉斯港将成为新加坡港的有力竞争者,分别有望占据集装箱港口排名的第十二位和第十五位。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谢刚指出,在202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吞吐量预测排名中,东亚地区国家有望占据13个名额。“为确保集装箱运输业的稳步复苏,各国应谨慎防范疫情反复,稳定全球贸易增长。”谢刚表示。

报告显示,随着各国推进复工复产并逐步放松封锁措施,受疫情影响的全球经济逐渐回归经济周期正轨,全球贸易将整体回暖。预计2021年集运市场供需基本面将逐步保持平稳,因疫情导致港口货物积压、舱位紧张、运价飙升等问题也将得到缓解。

报告指出,在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上升的情况下,2021年集装箱航运公司的整体利润将实现回升;但是,对于小型集运公司来说,目前处境仍显艰难,行业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升。

但全球集装箱运输业的发展需谨慎前行。疫情仍是全球贸易的最大威胁,若疫情反弹,全球贸易复苏前景会很容易被破坏,集装箱运输业也将面临巨大不确定性。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指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的体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其对经济发展的打击将极大影响集装箱运输业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