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京奥运将在各方担心中举办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7月14日,第32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在奏国歌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摄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正式开幕,硬件准备一年前已经完成,软件准备工作却随着疫情变化千头万绪,特别是目前日本疫情不容乐观,观众入场安排甚至出现混乱。东京奥运会将在担心与争论中举办。

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6月中旬日本首相菅义伟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将争取各方支持东京奥运作为最大目的,终于在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中写入了支持东京奥运的表述。随即,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达成观众入场人数安排协议、外国运动员及媒体记者手册公布、奥运新闻中心开张、开幕式交通演练实施,一些国家代表团陆续抵达日本开展适应性训练。

虽然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但举办地疫情形势却不容乐观。近日来东京都疫情感染人数有所反弹,日本政府委派的防疫专家委员会和民间的日本医师会曾建议举办无观众比赛,但遭政府拒绝。6月中旬的多项舆论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奥运支持与反对势均力敌,争议不断。6月24日,日本宫内厅长官西村泰彦在记者会上透露,“日本天皇对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非常担忧,担心在国民不安的呼声中举办奥运及残奥会可能导致疫情扩大”。日本天皇担任着本届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名誉总裁,虽然日本政府反复声明“上述谈话只是宫内厅长官的个人观点”,但日本多数媒体认为该长官巧妙地替日本天皇道出了其难言之隐。

7月8日,日本政府宣布东京都自7月12日至8月22日启动第四次疫情紧急状态,并在周边的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县实施“防止疫情蔓延重点措施”。同一天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等五方的会谈决定对东京及上述三县奥运项目实施无观众比赛。之后两天内北海道、福岛县也宣布本地赛事无观众入场。至此,本届奥运会仅剩茨城县、静冈县、宫城县的足球、自行车等比赛项目有观众入场观看。东京奥运会750场比赛中仅有26场有观众观看,入场率不足原计划的3.5%。

经济效果大打折扣

申办及筹办初期,日本政府曾将东京奥运会作为“3·11”大地震后日本经济重新腾飞的契机和手段,但奥运会延期一年,不仅场馆、奥运村、媒体中心等租期延长,上千人的组委会人员工资支出也相应增加,使各方于去年再次追加了预算,而且入场观众减少、限制国外观众游客入境等都使日本曾经预测的经济收入泡汤。特别是决定大部分赛事无观众入场后,已经售出的363万张门票绝大部分将作退票处理,多家日本旅行社安排的观赛、住宿旅游套餐被迫取消,商家准备在场内销售的奥运纪念品如数砸在手里。日本最大的旅行社JTB公司董事长高桥广行称“奥运会无观众超出旅行社想象,经济损失惨重”。

据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最新评估,入场观众50%、每场最多1万人的限额将使原本预测1.81万亿日元的本届奥运及残奥会经济效果减少894亿日元。长期研究日本体育经济的关西大学教授宫本胜浩测算,减少观众入场将造成经济损失1.6258万亿日元,特别是禁止外国观众入境后,其住宿、旅行、餐饮等波及效果将增加损失约2360亿日元。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指出,疫情前国际旅游每年给日本带来4.8万亿日元收入,因疫情经济效果已经损失,奥运期间再次发布“紧急状态宣言”,将使奥运及残奥会经济损失增加1万亿日元以上。

重视奥运会,更重视其经济效果曾经是日本的一大特点。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日本为筹备1964年东京奥运会累计投资9700亿日元,奥运需求连续四年达到国民总支出额的0.9%,不仅开通了第一条东京至名古屋的东海道新干线高铁,还建成了首都高速公路和东明高速公路,这些支撑了近20年日本经济的中高速发展,也提升了交通、体育设施等硬件水平。本届奥运会、残奥会日本总投资额超过10万亿日元,2017年东京都政府曾经预测本届奥运会从申办成功到2030年对日本全国的累计经济效果将达到32.3万亿日元,并促进全国增加就业194万人。同时还曾预测2020年奥运会、残奥会当年对东京产生3.39万亿日元、对全国产生5.22万亿日元的经济效果。

奥运延期后,东京奥运、残奥会举办经费在原定1.35万亿日元的基础上,去年12月日本政府、东京都及奥运组委会共同追加2940亿日元。但限制观众入场后,奥组委原计划中的门票收入将有所下降,奥组委可能面临新的财源紧张问题。

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东京都感染人数已经连续10多天超过上周同期水平。特别是变异病毒“德尔塔”和“德尔塔+”在日本出现扩散迹象。此外,乌干达、塞尔维亚、以色列等多国奥运代表团持阴性证明入境日本后已出现运动员阳性感染情况,且多数为变异病毒。采访新加坡集训队的日本记者、为英国代表团服务的日本职员和奥运村保洁员出现阳性感染,一些代表团宣布拒绝日本记者当面采访,澳大利亚网球选手甚至拒绝参加本届奥运会。日本医疗界担心奥运之后会出现日本奥运变异病毒株。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称将进一步严格入境卫生检疫。也有多名日本官员表示,如果今后疫情扩散不排除无观众奥运的可能性。东京奥运将在各方担心中开幕。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