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拉科技大旗作虎皮
佘惠敏

拉科技大旗作虎皮糊弄老百姓的事情,时不时会冒出来。

比如,前一阵子,“上海电信IPTV回应开机广告关不掉”的新闻上了热搜。事由为上海电信IPTV开机广告长达半分钟且关不掉,引发很多消费者投诉。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为此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智慧家庭运营中心沟通,希望解决问题,却得到了堪称奇葩的回复:30秒为开机联网和用户信息认证“必须时间”,在该时间投放广告“主要为提高用户开机体验”。

此回应被上海消保委公布后,舆论大哗。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当日又紧急回应称,已“连夜成立专项工作组,研究IPTV开机广告一键关闭相关技术方案,抓紧落实技术开发,力争在3个月内上线”。

好家伙,“连夜成立专项工作组”,关闭开机广告的技术方案却要“力争在3个月内上线”。这“连夜”的“快”,与“三个月”的“慢”,形成鲜明对比,让人不禁心生疑惑:关闭开机广告的程序啥时候变成如此高科技了?开发达三个月之久?

这显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利益在作祟。技术,在这种时候就变成了唬人的虎皮和推卸责任的“背锅侠”。

无独有偶。拿技术问题当老虎皮的不只是电视、网站的开机广告和弹窗广告,化妆品领域也是拉科技大旗作虎皮唬人的重灾区。

我国对各类商品有明确分类,不允许进行不实违规宣传,但化妆品领域的违规宣传却屡见不鲜。各种护肤品都属于化妆品,分类是“妆”字号。很多卖护肤品的商户喜欢拿“科技”概念给自家商品披上虎皮唬人,说自家护肤品使用了“纳米”“量子”“基因”等高科技之后,就不再是化妆品的“妆”字号了,而是别的“字号”。比如,不少化妆品跟“药”字号套近乎,称自己是“药妆”,可以具备各种药品功效;有的面膜商家蹭“械”字号,说自家面膜堪比医疗器械范畴的医用敷料,是“械字号面膜”;还有的化妆品蹭“食”字号,说自己是“食品级化妆品”,可以吃!

如何才能遏制这些拉科技大旗作虎皮糊弄老百姓的现象?

首先,要严格执法。前述的两类案例其实都有法可依: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而互联网广告一键关闭是写进我国广告法的规定;“化妆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也被写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对于披上虎皮的假老虎,要依法打击。

其次,要广泛科普。对于高科技、新科技概念,相关专家应做好科普,让大众了解其实际用途,或者了解该科技并未进入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大众商品领域,以“通俗易懂”的演示,破除“不明觉厉”的迷障。

总之,拉科技大旗作虎皮,是某些人为了一己私利损伤科技领域整体信誉的自私之举、违法行为,应予以坚决打击。科技不是虎皮,而应该成为中国参与世界前沿竞争的“压舱石”、推动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支撑国家重大需求的“脊梁骨”、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定盘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