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企业管理与隐私保护平衡点
张智全

近年来,一些企业在办公场所安装摄像头的行为,引发了员工对隐私权保护的有关争议。平心而论,即使在办公场所安装摄像头对企业管理有一定作用,但企业必须明白,绝不能以牺牲员工的隐私权作为代价换取管理上的便利。

一些员工之所以对办公场所的摄像头感到反感,无非是担心暴露个人隐私。从司法处理的相关案例来看,企业在办公场所安装摄像头获取员工的隐私信息后,如果不存在泄露或其他侵权行为,一般不会承担法律责任。遗憾的是,现实中有些企业只图管理上的便利,忽视摄像头所获员工个人隐私信息的规范化管理。

实际上,企业在利用摄像头行使管理权与保护员工隐私权的过程中,并非顾此失彼的单选题。只要守住了权利与义务的边界,二者完全可以并行不悖。一方面,企业要对员工的隐私权保持敬畏,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法规。另一方面,要制定完善相关规范,做好与员工的沟通和授权。通过书面协商约定或制定规章制度等方式,对可能涉及侵犯员工隐私权的行为逐一列举,明确员工个人信息及隐私信息授权使用的目的、方式、范围,把好规范管理的“闸门”,在便利管理和保护员工隐私之间找准平衡点。

当然,监管部门也要依法加强监管,对企业可能利用摄像头侵犯员工隐私权的不法行为,及时祭出惩戒利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