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同程生活白白倒下
佘 颖

同程生活倒下了。健康的市场生态之下,个别经营不善的企业退出是市场正常的“新陈代谢”。但同程生活并不是因为自己的商业模式有缺陷,更主要的是输给了资本。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巨头”们熟悉互联网唯快不破的打法,崇尚狼性,更善于运用资本武器。对他们来说,比起在某个行业深挖潜力、从90分提高到99分,利用资本的力量横向兼并扩张、从1迅速增长到90可能更为容易。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公平竞争的生态被破坏了,一些原本蓬勃发展的创业企业被“猝死”了,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被打击了。

资本在社区团购领域无序扩张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同程生活破产后,生鲜货物无法折旧,损失极大;“巨头”疯狂投入,大搞重复建设,团队和设施很可能找不到下家接手;更令人痛心的是,“巨头”们携资本之力掀起的暴风雪不仅波及了创业团队,甚至连小本经营的供应商、菜场摊贩也感受到阵阵寒意。“巨头”们自身也被不健康的发展模式反噬。由于突然扩大的亏损和被监管处罚,多个互联网“巨头”股价大幅缩水,损害了企业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比起黄瓜白菜,星辰大海更值得仰望;比起垄断溢价,创新溢价更加可持续。“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以“创新驱动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现在,同程生活的仓促离场再次提醒“巨头”们,以补贴换市场的商业逻辑难以持续;提醒监管部门还应持续发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希望各方接收到这一信号,别让同程生活白白倒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