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冯颜利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值此重大历史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必将有力激励和引领全体党员努力奋进、接续奋斗,中华民族必将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在此危难之际诞生,可谓是应时代之需、民族之望、人民之想。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系列伟大成就的目标指向都可归结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以旺盛的斗志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回应党中央发出的动员和号召,在新发展阶段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只有强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百年历程中始终铭记初心、担当使命,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正如《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质上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回望百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真理之所以是真理,是因为其经受了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而更加彰显其科学本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基础上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在此之前,许多有志之士都在寻找和尝试救国之道,但都以失败告终,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科学真理的指引。随着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发展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亿万中国人民的理想追求融汇在一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追求。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