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剑维软件大中华区总经理万世平:
“双碳”目标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本报记者 禹 洋

碳达峰、碳中和如今已经成为“热词”。要兼顾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科技创新的作用非常关键。

总部位于英国的剑维软件(AVEVA)是一家聚焦工业软件及相关解决方案的企业,为造船、石油和天然气、造纸、电力等工业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剑维软件大中华区总经理万世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加速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

“在人们的传统概念中,企业资产是指物理资产。未来,任何一个物理资产都会有相应的数字化资产,也可以称之为‘数字孪生’。现在的微信、抖音、电子邮件等就是‘数字孪生’的一个雏形。”万世平表示,“数字孪生”需要通过数据的输入,变得“有血有肉”。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孪生”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数据分析和优化,形成动态、高效的解决方案,映射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最终对人进行赋能,实现企业高效运作和节能减排。

万世平表示,中国是制造大国,无论是石油化工还是基础设施领域,工业数据极其庞大。这些数据是“无形资产”,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2021年3月份,通过完成对OSIsoft(傲时软件)的收购,拥有54年发展历史的剑维软件完成了工业软件应用与工业数据平台的整合,利用互补产品加速工业数字化转型,用集成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信息孤岛”难题。

目前,剑维软件已经全面开展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拥有80多家本土合作伙伴的支持,帮助了4200多家中国客户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对于中国市场,万世平充满信心:“最近六七年间,剑维大中华区业务从以前的亚太排名第五跃居到全球排名第二,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市场的潜力。”

万世平认为,中国企业已经对数字化、智能化有了明确的认知,并开始转型。但是,如何把这些成功经验快速地在不同领域进行复制和推广,是各行业和企业比较关心的问题。要实现大规模的转型,需要有相应的行业生态。这就需要有更多的企业去深度尝试数字化转型,构建有利的市场生态,形成良性循环。

剑维软件目前在中国主要聚焦能源化工、铁路、电力、造船等制造业。万世平表示,剑维软件的战略是多元化发展,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更是如此。中国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将为相关企业带来发展红利。剑维软件未来也将更加注重在食品饮料等快消品,以及健康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投入和发展,拓展公司业务范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