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巨头切入医疗为何不叫座
田 原

无论是谷歌陷入窘境,还是苹果铩羽而归,都说明数字巨头切入医疗赛道正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显然,探索解决医疗行业痛点并走上商业化成功之路,谷歌等公司惯用的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烧钱模式”并不好使。在医疗这个任何环节都不允许出错的高压赛道上,挑战和困难每多一重,对市场规律的敬畏和理解就应多一分。更先进的服务理念、更完善的技术矩阵、更有效的政企合作和更高标准的社会责任,离开上述哪一项,场上选手们都无法跑稳跑赢、跑入人心。希望好的初心有正确的路径与之相匹配,让数字医疗真正造福人类,而非“吸睛”的噱头。

近日,谷歌公司医疗健康部门低调重组,约两成员工将转至搜索业务。回想2018年,谷歌整合散落在搜索、云服务、谷歌大脑等部门的医疗项目,建立起全新大部门“谷歌健康”,凭借“AI+医疗”模式高调切入医疗赛道。如今,已打造出集合疾病诊断、新药研发等模块业务集群的谷歌健康,陷入了连续亏损、缩编重组的窘境。

无独有偶,苹果公司一度“吸睛”无数的数字健康应用程序,由于用户参与度不高,市场反响远不如预期,其投资计划已基本陷入停滞。苹果已将医疗部门业务重心从服务创新转回设备销售,而首席执行官库克“苹果有朝一日会因对人类健康的贡献而闻名于世”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

无论是谷歌陷入窘境,还是苹果铩羽而归,都说明数字巨头切入医疗赛道正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显然,探索解决医疗行业痛点并走上商业化成功之路,谷歌等公司惯用的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烧钱模式”并不好使。就在这次重组前不久,谷歌还以21亿美元收购了健身数据跟踪平台Fitbit,希望在C端健康硬件领域挑战苹果手表等竞争对手。然而,由于健康传感器等技术短板尚未取得有竞争力的突破,技术、数据、平台三者结合出现“夹生”,这场收购的市场效果不免大打折扣。

数字巨头激进投资却出师不利,更深层次的原因源于医疗行业高度的复杂性与敏感的伦理问题带来的诸多挑战。

一是AI等数字技术嵌入医疗行业的要求和标准都更高。当前,许多数字技术不足以被医疗行业完整吸纳,应用也多局限于初始阶段和较小范围,市场价值尚难全面彰显。而数字巨头在其他行业的“必杀技”,如在线广告、分众营销等一旦滥用于医疗行业,在解决提高市场效率和保护用户隐私等核心矛盾上甚至会起到反作用。

二是用户、企业、政府、社会多重主体协调难度更大。2018年谷歌曾与美国卫生系统达成协议,让谷歌获得了大量的患者医疗记录。消息一经披露,引发了公众对个人健康数据被商业化的抗议。即便能平衡好国内各对关系,由于各国对本地数据的监管日益加强,国际合规又成为这个敏感行业数字化、国际化的下一道难关。

诚然,用技术撬动医疗健康行业富矿已成为大型科技公司的一大执念,而“叫好不叫座”却是数字医疗发展之路上的大概率事件。那么,在医疗这个任何环节都不允许出错的高压赛道上,挑战和困难每多一重,对市场规律的敬畏和理解就应多一分。更先进的服务理念、更完善的技术矩阵、更有效的政企合作和更高标准的社会责任,离开上述哪一项,场上选手们都无法跑稳跑赢、跑入人心。

谷歌健康的主管芬伯格曾说,谷歌发力数字医疗的初心是“构建一个可以通过技术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医生、临床数据和诊断条件的世界”。随着IBM、亚马逊、阿里、腾讯等数字巨头加入医疗赛道的比拼,希望好的初心有正确的路径与之相匹配,让数字医疗真正造福人类,而非“吸睛”的噱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