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
李万祥

如何更好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最好的教材就是司法案例。每一个司法案例,都是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法律从文字走进人们的生产生活才具有生命力。人民法院以公正司法保障法律准确实施,如充分发挥破产制度推动市场出清、优化资源配置,挽救困境企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检察机关以检察保障助推中国之治,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如联合证监会发布典型案例,严惩财务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

进入新时代,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才能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之基,以法治方式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公平正义是题中应有之义。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违法所得无处藏匿;让人身自由受到充分保障、人格尊严受到切实尊重;让“碰瓷”者“碰壁”;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降低不该有的维权成本,提高必须有的违法代价……这些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司法“金句”,都是对人民群众公平正义期盼的回应。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典型案件引领社会进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更需要高品质的“司法产品”。奋斗征途上,日益完善的司法制度将提供稳定持久有力的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