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李万祥

2020年,检察机关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3%,重复访同比下降13.8%。这些数据上的变化源自制度机制的变革。对于群众信访,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明确提出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

建立和实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是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控告、申诉、检举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检察机关专门设立了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旨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宪法法律的统一实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则是通过明确办理答复时限,倒逼办信办案责任落实,解决群众申诉难的新模式。

北京市检察机关规范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完善“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2016年12月1日,北京检察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对外统一提供接待群众法律咨询、控告和申诉、受理诉讼监督线索等“一站式”检察服务。该中心为群众提供来访接待、案件信息查询等一条龙检察服务,统一收取群众来信,保证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

青海省各级检察机关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完善“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工作机制,坚持把化解矛盾、息诉罢访作为工作重点,综合运用瑕疵补正、释法说理、检察长接待、司法救助、下访巡访等措施,推动涉检信访问题的解决。

2019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上线运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有了网络版,为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提速增效。2020年6月,“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检察机关网上办理信访更便捷高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表示,件件有回复只是“破题”,关键还在于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对诉求合理合法的,要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没有道理的,要释法说理到位;生活困难的,要帮扶救助到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0年,检察机关新收群众信访92.7万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99.8%。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