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娃哈哈集团:
锐意进取擦亮民族品牌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城 刘潇潇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发展起来的娃哈哈,从杭州的一家校办企业起家,不断开拓、锐意创新,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之一。

“娃哈哈的发展,离不开党对我们的支持和信任。我们感恩党的政策,感恩这个时代。”有着30年党龄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他清晰地记得,1987年的“五一”劳动节,42岁的他,骑着自行车出了家门,靠借来的14万元,承包校办企业经销部,开始创业。此后,创立儿童营养食品厂,一炮打响娃哈哈品牌,仅3年就销售过亿元,公司掘得了“第一桶金”。

此后,娃哈哈迈开了“西进北上”的步伐。截至2020年底,娃哈哈集团已先后在重庆涪陵、四川广元、湖北红安、吉林靖宇、吉林延边、江西吉安等17地,投资86亿元建立了72家分公司,并全部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取得效益,成为当地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利税大户,直接吸纳当地人口就业近13000人,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119.11亿元,上缴税金133.95亿元,有力拉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娃哈哈在走向全国的过程中,亦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实现了“销地产、产地销”,这与“联销体”模式共同构成了企业的“擎天双柱”。

34年来,娃哈哈一直坚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注食品饮料主业,坚持“小步快跑”的发展理念,先后投入300多亿元引进国际一流的全自动生产装备、检测仪器和先进技术,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认可实验室。同时,围绕大健康和智能制造两大转型战略,娃哈哈瞄准产业科技前沿,持续推进饮料主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老百姓对食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更加青睐少盐、少糖、零卡路里产品,因此食品饮料企业不仅要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更要朝着健康营养的方向去转型,研发生产出符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创新型产品,才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才能创立我们中华民族的世界品牌。”宗庆后表示。

近年来,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战略,娃哈哈实施从安全到健康的产品转型。成立于2009年的食品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是娃哈哈进入大健康产业的“先遣部队”,涉及的研究领域主要有菌种研究、保健食品和功能食品研究、生物工程酶制剂开发、天然产物和功能原料的开发。2019年,娃哈哈作为完成单位之一的研究成果——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智能制造上,娃哈哈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是国内食品饮料行业中唯一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生产模具和饮料生产装备、自行安装调试设备及工业机器人开发能力的企业。

围绕主业进行制造业的上下游延伸,娃哈哈将发展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业确立为新的产业发展方向,特别是在机器人产业方向上,组建了机电研究院,致力于高端装备技术的开发与产业拓展,重点围绕机器人开展研发工作,针对目前机器人关键部件依赖进口、成本较高的问题,推动机器人关键部件国产化和降低成本。

国内第一条智能饮料生产线是由娃哈哈自主设计实施完成的。从水处理、吹连灌一体,到套标,再到裹包、仓库码垛,基本都实现智能化和无人化,每小时可以生产54000瓶产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提升了能源效率和机械效率,更加绿色环保。

在线下覆盖近万家经销商、数十万家批发商、数百万家销售终端的“联销体”基础上,娃哈哈打造了“快销网”,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互促。未来,基于快销网,娃哈哈将进一步打通供应链配送体系,融入供应链金融,布局大数据营销网络,将数字化革新制造业的高质量蓝图绘到底。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