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联酋—
因地制宜 科技治沙
本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

阿联酋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属热带沙漠气候,沙漠广布,近80%的国土被黄沙覆盖。自建国以来,阿联酋政府高度重视沙漠化治理工作,经过50年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及城市绿化工程,成功在沙漠中打造了以阿布扎比、迪拜为代表的绿色城市。近年来,阿联酋政府将沙漠化治理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制定了《2014-2021年防治荒漠化国家战略》,在因地制宜发展沙漠生态旅游、建设沙漠太阳能电站的同时,利用创新科技改善沙漠土壤环境、发展垂直农业,为全球沙漠化治理树立了典范。

不久前,一家来自阿联酋初创企业孵化器“in5”名为“沙漠控制”(Desert Control)的公司宣布将在迪拜和阿布扎比商业推广其创新技术“液态天然黏土”(LNC)。由于沙漠地区土壤结构疏松,水分和养分极易流失,在沙漠地区种植农作物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为解决这一问题,“沙漠控制”研发了“液态天然黏土”。在位于迪拜“in5”总部附近的试验田中,研究人员将“液态天然黏土”喷洒在地面上,土地的物理性质被彻底改变,无论是表土、砂土,还是沙漠土壤,“液态天然黏土”都可以减少其水分和营养的流失。使用此项技术不仅可以将沙漠转变成可供种植的肥沃土地,并且较传统方法能够减少灌溉用水近50%。

今年3月,另一家位于迪拜的科技初创企业“卡福”(Cafu)使用定制的无人机,在沙漠地区播撒了100万颗牧豆树种子,以改善阿联酋的沙漠化程度。作为阿联酋的国树,牧豆树能够在严苛的沙漠环境中生存,其根部可以深入地下80米,具有良好的固沙作用,仅一棵牧豆树一年便可吸收34.65千克的二氧化碳。

此外,阿联酋政府还在沙漠地区大力推广科技农业、科技畜牧业,在治理沙漠化的同时提高自身粮食产量,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阿联酋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其在环控农业领域的投入,一座座温室农场如雨后春笋一般在沙漠腹地建立起来。为鼓励发展沙漠科技农业,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专门推出投资返现政策,对科技含量较高的农业项目,政府返还投资的30%到60%。

在使用高科技改变沙漠生态环境的同时,阿联酋政府充分发掘利用沙漠资源,设立沙漠生态保护区,发展沙漠生态旅游,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建成多座超豪华的五星级沙漠酒店,来自全球的游客不仅可以领略无与伦比的沙漠生态环境,还可以体验猎隼和冲沙的独特魅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