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士—
绿水青山 永恒财富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日内瓦湖是中西欧面积最大的内陆湖,由瑞士法国两国共有,在法国被称为莱蒙湖。湖区风光秀美,景色如画,湖水清澈,气候温和,既是瑞士标志性旅游观光景点,也是欧洲饮用水源地之一。

很多人可能难以想象,日内瓦湖曾沦为死湖、臭水湖。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沿岸工农业和家庭生活废水无节制地向湖中排放,农药残留通过地下水渗透进入湖水,致使湖水严重污染,湖中鱼类濒临灭绝,湖水散发脏臭异味,水下能见度接近零,不适合游泳。上世纪80年代,瑞法两国痛下决心,政府、私营企业、民间团体和民众全体动员,开始下重手治理日内瓦湖的环境。到本世纪初,历经30年的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日内瓦湖的湖水终于再次清澈见底,开始重新向沿岸居民提供干净水源。如今,日内瓦湖水质已达到几乎可以直饮的标准。

那么,日内瓦湖环境治理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呢?

第一,瑞士制定实施严格的环保法律法规,杜绝污染水排入湖中。包括限制沿岸使用农药杀虫剂、严格实施水源保护、严禁将工业污水排入湖中、禁止直接或间接向任何水体排放或渗入污染物质、禁止在水体附近储存有污染风险的物质。企业污水排放须先经过内部初步处理,然后引流到政府指定的污水处理厂进行脱磷、脱氮处理,水质经检验达到环保标准后方可排入河流、湖泊。居民生活废水也必须引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禁止河流湖泊沿岸使用某些农药和除草剂。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者将面临罚款或刑事处罚。

第二,加强国际合作。瑞法两国政府建立了跨国水治污机制,两国联手应对湖河水污染。两国签订了《保护日内瓦湖湖水免受污染公约》及一系列补充协议。两国还共同成立了保护日内瓦湖湖水免受污染国际委员会,承担调研评估、提出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等工作,经费由两国分担。该委员会每10年制定一次保持湖水水质的行动计划,目标是降低湖水污染物含量、防止合成化学品排入湖水,并确保湖水经过简单处理即可饮用。

第三,加强对污水处理工程的投资和建设。瑞法两国在日内瓦湖周边建有222座污水处理厂。瑞士在过去几十年里投资数十亿瑞郎,建设遍及全国城乡的污水净化工程网络。瑞士政府将收取的民用水水价中的三分之二专门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瑞士污水处理厂多年前就引进使用去磷化等先进技术,其处理能力和技术实力居世界领先水平。目前,瑞士正在利用生物化学技术改造被污染水域。瑞士政府还向企业和个人征收专门的污染税,将这部分税收用于污水处理。

第四,形成全民参与的环保模式。瑞士通过宣传和立法等方式,提高全社会保护湖泊意识,齐心协力保护日内瓦湖环境。其理念意在促进政府、企业和个人承担起拯救和保护日内瓦湖的责任,强调拯救湖泊就是拯救每一个人,尊重自然将会获益,反之将会自尝恶果。

第五,持之以恒地做好治理、保护和监测工作。“日内瓦湖清理排污周末”以及两年一次的日内瓦湖区排污治理行动等活动已举办多年,在清理湖中垃圾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政府、社区和志愿者已就该湖环保工作形成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

近年来,日内瓦湖治理工作转向应对塑料垃圾污染等新威胁。瑞法两国投入大量物力人力并辅之以先进的科技手段,全天候监控湖水污染动态。瑞士采取尊重自然的生态修复模式,恢复原有河床和河流面积,让水循环重新自然化,加强水的自然净化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