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妄图“挟疆遏华”注定徒劳
郭 言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商务部以所谓的“涉嫌侵犯人权”为借口,将4家中国新疆光伏企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列入“实体清单”。此举不仅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和市场经济原则,也破坏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从新疆棉花到光伏产业,美国屡次以人权为由推行对我制裁,其打击中国优势产业,进而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企图昭然若揭,不仅在世人面前暴露了其虚伪与肮脏本质,而且注定徒劳无果。

少数反华势力的诋毁造谣,遮挡不住新疆地区发展进步的基本事实。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过去60多年来,新疆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2岁。截至2020年,新疆3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国政府的治理下,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得到极大保障,成为暴恐受害地区由乱及治的国际典范。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说法,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和彻头彻尾的谎言。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方炮制的涉疆人权谎言背后,往往暗藏着其对中国优势产业的刻意打压。从棉花到光伏,从农业到工业,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在国内外市场都具有明显竞争优势。以光伏产业为例,与中国相比,虽然美国起步早,但却处于绝对落后地位。中国光伏累计装机量从2015年起就一直位居世界第一,新疆地区制造商更是占据了全球多晶硅产量的45%。

在此之前,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打压从未停止。2012年,美国商务部就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2014年,美国第二次针对中国光伏产业发起了“双反”调查;2017年,美国第三次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补贴制裁……直到此次又打着“声张人权”的旗号打压中国光伏产业。美方一些人并不是真正关心新疆人民,而是妄图对新疆进行“产业窒息”,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从而祸乱新疆,遏制中国发展。

越来越多的国家看清了美西方“挟疆遏华”的肮脏图谋。在第47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有90多个国家以不同方式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人心向背,戳穿了少数西方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的虚伪面目。

谎言说一百遍也成不了真理,却能让美国沦为世界笑话。美方以“人权”为幌子行霸凌之实,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就连美国媒体也承认,美国目前几乎完全依赖中国制造商提供的低成本太阳能电池组件,禁止进口新疆多晶硅产品,将进一步损害美国供应链。要知道,客观经济规律并不以政治意志和谎言为转移,谁拒绝这个世界,终将被这个世界所抛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