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学者论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经验
韩 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立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是全党的重要任务,同时也吸引了很多海外学者的目光。海外人士普遍认为,今天的中国不仅对中国人民重要,而且对整个世界都很重要,要了解中国的发展变化就必须首先了解中国共产党。因此,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思考,形成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观点。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掌握先进理论的政党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先进理论的指导无疑可以使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更加顺畅,更易于取得成功。这个先进的理论不是别的,只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这一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的理论创新成果。对此,俄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掌握先进的理论”。有美国学者也认为,中国共产党能够根据环境变迁而实现理论创新,产生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这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的根本所在。基于这样的认识,海外学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给予了高度关注。当前,他们尤其把目光聚焦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为这一思想是不断发展丰富的,是与时俱进的,极具时代意义。埃及商会联合会秘书长阿拉·伊兹这样评价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中国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这一思想必将引领中国共产党继续走在时代前沿。”

中国共产党善于向历史和人民群众学习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既重视学习又善于学习的特质和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对此,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得到人民的大力支持是真正的原因。俄罗斯《真理报》2021年3月发表根纳季·久加诺夫题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最重要秘诀——善于向历史和人民群众学习》的文章。作者认为,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引领中国实现伟大跨越,取得了突出成就,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的秘诀之一在于始终贯彻“人民至上”原则,注重向历史和人民群众学习。德国、英国、荷兰也有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重视倾听、吸取群众意见,为此党和政府设计了多种渠道,包括开展协商民主、进行网络投票等,由此极大地增强了共识,凝聚了力量。

中国共产党有不断自我革新的品格

与世界其他政党相比,勇于自我革新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够在复杂的形势中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汉纳·加里卜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是不断自我革新的百年奋斗史。在改革开放起步时,中国共产党就已意识到,推动改革进程既是执政党的义务,也是结合本国国情深入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契机,只有在党的革新和现代化的战略尝试中不断地进行评估和评价,才能不断完善自身的体制机制,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实现不同阶段战略目标的重要原因。美国一些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不仅持续推动自我改革,而且还将改革措施制度化。他们提到,中国共产党颁布了大量的党内法规制度,形成了一系列详细复杂的制度体系,包括人才选拔、绩效评估、晋升奖惩等。通过这些党内法规制度,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有效加强了党的建设。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的一个原因是在逆境中形成了自我更新、自我恢复、自我改变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就是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做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富强。西班牙共产党主席森特利亚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源于始终保持本色。他认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发展、繁荣的历程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面对外来的军事侵略,面对帝国主义的压迫,经受住了重重压力,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摧毁了帝国主义妄图统治中国人民、控制中国经济的野心,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成立了新中国,展开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积极致力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70多年间所取得的成就根本不可能实现。

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正确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

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成功开辟,海外学者研究的成果极为丰富。对于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海外学界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称之为“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治理”等。进入新时代,海外学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呈现出的有效的国家治理赞不绝口,特别是中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更引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的高度关注。巴西有学者认为,从中国共产党疫情治理中就能看到中国治理体系具有高效能,其有效治理措施和经验非常值得学习。玻利维亚立法大会参议院第一副议长利内斯·古斯曼在目睹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后感叹道: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造就了“中国奇迹”,法治建设和打击腐败成效显著,城市安全和城际轻轨令人羡慕。

总的来看,很多海外学者在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时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归根结底,中国的发展变化在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都有了最根本的保障。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