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自我革命 永葆生机活力
赵纪萍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一百年来,我们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总结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对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引导全党在新征程中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内在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原因,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中,不仅要同来自外部的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而且还要与来自内部的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以确保肌体健康。中国共产党要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理想,就必须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勇于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可见,正是因为我们党能够积极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在革命性实践中不断锻造自己,才能做到永葆初心、勇担使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结晶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中践行初心使命,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涵养共产党人的党性,积淀了自我革命的丰富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推进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培育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根据实际情况明确自我革命的现实要求,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视问题、克服缺点。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等,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使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可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在新征程中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一些顽固性问题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因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一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在当前国内外严峻形势的考验下,尤其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是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只有把党的自我革命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将制度建设融入党员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中,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同时严格制度执行、健全监督机制,才能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使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

(作者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