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论走到哪,祖国在身后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 赵培健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笼罩华夏大地,国外也不断出现确诊、疑似病例。此时距离春节假期还有2天,大家都严阵以待。

1月23日,武汉“封城”消息传来。24日是除夕,从国外飞武汉的航班大面积取消,大批湖北同胞滞留海外。泰国来电!滞留在曼谷机场的湖北老人打来电话,签证即将到期,酒店已退,无法回家。马来西亚来电!沙巴停航武汉,武汉小姑娘在电话那头哭喊着“叔叔,我想回家”。日本来电!越南来电!……外交部12308热线来电量猛增。

还记得当时,我一边处理着求助电话,一边与驻外使领馆、各部门联络,争分夺秒。不知不觉间夜幕降临,我口干舌燥、饥肠辘辘,掏出一天都没来得及吃的“早饭”,狼吞虎咽。“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今晚咱们加油干,明天通知在京的同志全都回来,硬仗还在后面!”同事说。“没问题!”我脱口而出。夜已沉寂,心仍澎湃。外交为民,我们一直都在。

由于航班停飞,很多中国公民被迫滞留海外,必须尽快安排接返。协助撤离海外中国公民,领保中心是行家,但这次与以往不同,滞留人员分散在全球,飞行方案如何实施?人员在哪里?如何统计?如何集结?棘手难题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决定“兵分四路”,一路紧急协调驻外使领馆摸清滞留人员情况,一路请民航部门协调航空公司派出商业包机,一路请卫健部门安排专业的医护人员全程跟随,一路指导驻外使领馆与外方有关部门协调,做好人员安检、登机等各项准备。

各项手续快速办妥后,1月31日中午,飞往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的两架商业包机起飞。当天深夜,看到电视画面里航班顺利抵达武汉,看到同胞们噙着泪水走出机舱,办公室里一片欢腾。我忽然鼻子一酸。不眠不休、奔波劳累……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领保中心同事们并肩战斗,夙夜在公,在这场抗疫斗争的“海外战场”上坚守着外交为民的初心。抬眼望见外交部12308热线那句熟悉的话语:“无论走到哪里,祖国在你身后”,这句话温暖了老百姓,也鼓舞了我们领保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