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外人员往来更加便利
本报记者 周明阳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前,受特殊历史环境影响,我国出入境管制总体十分严格,中外人员往来数量十分有限。据有关部门统计,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1978年的近30年内,总共只有1700万人次走出国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中国公民的出入境限制不断减少。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与世界的联系日趋紧密,中国公民出境数量呈现爆炸式增长。据统计,改革开放后至2019年的40年内,内地居民出境达15.5亿人次。

与此同时,中国公民越来越渴望提高手中护照的“含金量”。外交部积极践行“以人为本 外交为民”宗旨,大力推进便利化商谈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6个国家与我国缔结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其中15份协定是在党的十八大后缔结的。此外,还有更多国家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证等入境便利。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免签或落地签前往72个国家或地区。

在中国公民出国越来越便利的同时,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更多的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工作、生活。2019年,外国人入出境9767.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外交部会同各有关部门,积极畅通对外交往通道,与条件成熟、经贸合作密切的国家积极商谈建立“快捷通道”。截至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的商务、技术等各类人员通过“快捷通道”来华。

2013年,我国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及配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国务院及各有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配套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提升我国出入境领域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社会秩序,促进对外交往和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