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资源和美丽田园交相辉映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由北向南延伸的兰海高速公路犹如一条巨龙,穿山越岭、跨江渡河,在西部地区形成一条陆上快速出海大通道。因遵义会议而闻名中外的贵州省遵义市,借这条“巨龙”融入了全国高速路网,打开了旅游产业扩量提质的大门。

作为知名红色旅游景点,位于子尹路96号的遵义会议会址游人如织。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王志力告诉记者,自2015年正式开放以来,纪念馆年均接待游客超过400万人次,今年适逢建党百年,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近年来,遵义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相继建成红色旅游重点项目30余个,打造了娄山关红色旅游区、苟坝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区等一批项目,红色旅游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去年,贵州省启动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遵义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长征纪念小镇、遵义战役纪念园等重点示范项目。

位于习水县土城镇的四渡赤水实战体验园,利用炮火模拟技术、战场烟雾技术、火焰特效技术等再现战场场景,游客可实地参与“战斗”,唤起各年龄段人群对红色旅游的兴趣。

如今,红色已成为遵义旅游产业最为亮眼的底色。该市文体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至5月,遵义红色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264.2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15.99亿元,分别占全市游客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的29.5%和28%。

同时,乡村旅游也异军突起。如今,遵义市旅游接待总人数的一半来自乡村旅游,旅游总收入的40%由乡村旅游创造。

“近期,镇上的客栈、乡间的民宿接待了很多来自重庆的游客。”桐梓县九坝镇山堡社区村民王刚告诉记者。桐梓紧邻重庆,夏季平均气温25℃,随着兰海高速贵州遵义至崇溪河段建成通车,到桐梓避暑的重庆市民纷至沓来。

借助高速公路通车的东风,桐梓全力将“凉资源”打造成“热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截至目前,桐梓县建成1917家乡村旅馆,每年有20万重庆市民到桐梓避暑旅游。

遵义市市长黄伟表示,遵义将坚持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努力把遵义建设成为以红色传承为引领的全域旅游示范城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