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教云构建数字化教材体系:
助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本报记者 李 丹

打开电脑,登录数字教材云平台,选取数字课程资源,同步投屏到教室前方的电子显示器,一场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开始了。精彩的动画视频把学生的兴趣迅速调动起来,文字、图片、语音等诸多元素,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教学效果有了明显提升。

借助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开展教学,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宁夏的中小学课堂上演。

就在几年前,宁夏石嘴山第四小学老师何梦露绝对想不到如今的课堂会变成这番场景,“信息化对教学方式和效果的影响是巨大的”。

何梦露说,宁夏地区很多孩子的普通话发音不标准,借助智能化的朗读音频功能,可以快速帮助孩子们纠正发音。课堂教学采取视频、动画、图文混合形式,以场景化方式呈现,不仅能迅速集中学生注意力,还能通过翻转课堂在课前给学生推送知识点,课后将优质资源课程直接传送给学生。“平台上还有很多优质教学资源、名师录制的微课,这些优质资源在网上是找不到的。之前也用过一些软件,像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这样对资源进行精选并细分的,并不多见。”

科技丰富了教学形式,将枯燥的学习内容变得直观、有趣。“这是人教版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的一页,内容是介绍我国56个民族,上面画的小朋友穿着不同的民族服装,但并没有标明是哪个民族的。孩子们在学习的时候会好奇。借助数字教材,只要把鼠标移动到画上一个小朋友身上,就会跳出他是哪个民族,还有这个民族的一些简单介绍,这样老师在教学时就可以轻松地拓展教学内容。”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企划经理李可新介绍。此外,对于高年级开设的物理、化学课程,老师可以很容易地把一些不易操作、可能具有危险性的实验直接“搬”到电子显示屏上去演示。

2019年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明确提出,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是我国教育现代化十大战略目标之一。“数字教材是信息化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基础资源。如果创办一家深入研究数字教材的企业,然后再聚集行业各方力量,把符合数字课程标准的优质资源沉淀下来,最后以一体化的形式精准服务课堂教学,将能有效解决当前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痛点。”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创始人兼CEO赵子莹说。

中教云从2019年开始搭建数字教材云平台,并邀请数十家国家教材出版厂商,如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共同参与平台建设,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平台的核心业务布局。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于2020年6月正式上线,整合国内的正版数字教材、数字教学资源,成为国内版本最齐全、资源最丰富、类型最多元的教育大资源综合服务平台。

“以往每个出版社都有自己版本的数字教材,各出版社之间难以形成合力,对学校而言,与极度分散的厂商洽谈也很头疼,因此构建数字教材、数字教学资源的标准化菜单很重要。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最希望达成的是让国内正版的数字教材、数字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产品化的方式进行有效整合与输出,构建适用于不同教学模式的数字化课程教学产品体系。”赵子莹说。

赵子莹表示,构建数字化教材体系和优质学习内容并使其在真实学习场景中得到有效应用,实现数字教材应用模式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是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在中国的中小学,尤其是西部偏远地区的一些中小学,缺乏的并不是硬件资源,而是高质量的内容与服务。以往由于资源提供方基本是“单兵作战”,产品相对单一,很难满足学校“一揽子”需求。不同平台间的数据、信息无法打通,形成了信息孤岛,导致有平台无资源。而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的出现,则从根本上为学校“松绑”——只要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从平台提供的教材和资源“菜单”上勾选相应的内容,标准化、优质的资源和服务就可以“一键直达”。

“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采用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的学校和地区提供教师培训,还经常举办教师课例评选大赛。平台正在成为教师跨区域交流的、互学互促的好帮手。这对于改善教育薄弱地区的教学质量有很大帮助。”李可新说。

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目前已覆盖宁夏全区和云南、贵州等省份的部分地区,在近百个市县、近万所学校落地。并承接国家级项目,覆盖17个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学改革实验区;承接的地方性项目则大多从西部地区切入,成为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有效抓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