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一线劳动者“送清凉”
付 彪

立夏以来,不少地方气温持续走高,很多一线劳动者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一些单位启动夏季施工防暑降温措施,配备西瓜、绿豆汤和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用品,为建设者们“送清凉”。这种关爱行动,值得点赞和倡导。

防暑降温是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职工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全国总工会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对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督促用人单位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降低劳动强度,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并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

高温天气呼吁用人单位承担社会责任,严格执行法律规定,主动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一线劳动者安全合法权益。同时,不得以防暑降温用品代替高温津贴,也不得因高温天气缩短工作时间、发放高温津贴,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为一线劳动者“送清凉”,用人单位应主动作为。从法律上讲,高温津贴作为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不是可发可不发的“福利”;在发放高温津贴的同时,还应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提供其他防护措施,这也不是可有可无的“施舍”,而是必须保障的权益。从人文关怀上讲,为劳动者“送清凉”,包括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降低劳动强度、实行错峰施工等,既保护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也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有关部门也需跟进劳动监察和维权保障。社会各界都应关爱一线劳动者,为高温天气下的城市建设者献爱心、“送清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