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
用群众“满意指数”检验供电服务成效

“用户是产品和服务的最终评判者,要用群众的‘满意指数’检验供电服务的成效”。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践行群众路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人民满意为标尺,主动挖掘用户潜在需求及用电“痛点难点”,引领用电服务的“供给侧”改进,全面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能源电力需求,努力谱写“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新篇章。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精心部署、有序推进、见行见效,策划8个“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实施184项专题实践计划、开展2690项先锋行动计划……同时结合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实际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工作,将经济特区发展史与南方电网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的企业成长史融入学习教育之中,以“三学三宣一活动”为重点,强化时代元素、特区元素、央企元素,精心设计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36项宣传教育活动,生动反映了企业生产生活新气象和精神新风貌。

近日,深圳全户内半地下变电站——220千伏庙西站投产,总建筑面积9632平方米,新增主变容量48万千伏安。庙西站所在的车公庙片区,是深圳福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度集中的区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区五分之一以上,电力负荷密度大且供电质量要求高,庙西站投产后将大大缓解车公庙片区的供电压力。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如何推动电网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尽可能节约土地是电网建设必须解决的难题。为加快建设匹配“先行示范区”发展的坚强电网,进一步做强主网、做优配网,以坚强电网保障用户用电可靠性,深圳供电局将“融入双区建设、加快电网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之一,千方百计化解电网项目落地等“老大难”问题,庙西站投产正是此活动成果的体现。

统计显示,“十三五”规划以来,深圳供电局紧紧把握深圳经济高速发展特别是“双区”建设对电网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1座,新增主变容量1878.2万千伏安,完成电网投资269亿元,是“十二五”规划的1.6倍,建设规模相当于再造了一个300万人口的大中等城市电网,为深圳长足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深圳2020年全口径客户年平均停电仅为24.6分钟,较“十三五”初期的2016年下降86.3%,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为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深圳“双区”建设,深圳供电局“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470亿元、投产96座变电站,形成“五交三直”的受电网络和北中南三大主干送电通道的500千伏日字形环网结构,加快建成比肩世界一流城市的深圳城市电网,支撑深圳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实现2025年低于10分钟的目标。

为支撑和推动深圳产业的高端高质高新化,满足高供电可靠性、高电能质量的用电要求,深圳供电局在总结福田高可靠性示范区建设经验基础上,结合城市区域发展规划及功能定位,选取了南山高新南等7个区域开展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建设,致力于打造世界先进智能配电网,为客户提供高可靠性供电服务。预计2021年将建成后海商务总部引领区,其他6个区域计划于2022年9月建成,建成后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将小于5分钟。

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基建”是“双区”建设的必然要求。为全力满足深圳“新基建”项目用电需求,深圳供电局制定并实施《“新基建”供电保障工作方案》,设置市区两级专人专班为在建工程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精简资料、优化流程。2020年,深圳供电局共完成5G基站直供电改造5541单,每年为5G运营商节约用电成本约1.2亿元,全年完成“新基建”项目用电接入7073单,总容量达110.83万千伏安。

深圳供电局将继续做好“新基建”配套规划供电方案研究,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负荷接入需求。以保障5G基站供电为例,预计“十四五”5G基站新增用电量约16.5亿千瓦时,深圳供电局将通过5G供电服务专项机制、实施绿色通道报装、推动5G基站转供电改造为直供电、配合开展降用电成本工作、主动服务5G基站运营及建设单位、积极开展5G在电网侧应用研究等手段,保障5G基站用电接入,为“新基建”注入澎湃电能。

(数据来源: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