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国际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本报记者 李华林

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国际税收舞台上,中国正从规则的追随者、执行者,转变为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在国际税收治理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提出更多中国方案,中国税收为构建公平公正的现代国际税收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税务在国际税收治理中话语权日益提升,为我们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提供了底气。”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干部汪成红告诉记者,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她被派驻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一年派驻期里,她密集参与相关国际税收规则方案的草拟、讨论,并积极向专家介绍中国税务部门在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成效和经验。

汪成红是众多“走出去”的中国税务官员中的一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税务部门积极向“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驻税务官员,已累计选派80多名优秀税务干部到国外相关组织和部门从事经济和税收工作。

“近年来,中国税务部门不断拓展国际税收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全力服务中国对外开放发展战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蒙玉英说,以“一带一路”建设税收征管合作为引领,中国税务“朋友圈”不断扩展。比如,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倡导建立并不断健全的“一带一路”建设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为国际税收领域第一个由中国主导建立的征管合作平台,目前理事会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30个。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不仅没有中断,反而创新形式,组织召开13场线上会议,助力抗疫、促进发展,受到参与方的欢迎。

在强化国际税收协作方面,中国税务影响力持续扩大。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国际税收协定处处长李巧郎介绍,近年来,我国新签订或修订税收协定19个,税收协定网络已覆盖111个国家和地区,协定规模位居全球第四位。同时,我国先后更新发布覆盖104个国家(地区)的投资税收指南,与18个国家的税务部门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助力“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我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税收技术援助和支持,帮助提高税收征管能力,使很多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