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春水”
本报记者 李华林

“千万元级别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我们的发展持续‘输血’。”老牌粽子生产企业五芳斋集团财务总监陈传亮表示,今年国家对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再加码,给五芳斋注入了信心和底气。端午节期间,五芳斋线上线下齐发力,除加大全国400多家线下门店供货量外,还以直播带货等方式进军新消费,线上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落实落地,不仅激发了老字号的活力,也为新科技蓄满能量;尤其是在助力“中国芯”在全球竞争中加速赶超、迅速崛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部分先进制造业可以获得更大力度的税收支持。彼时,被誉为“广州第一芯”的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收到了4亿余元的足额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这为企业当时基于虚拟IDM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量产化注入了源头活水。“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包,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加速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能释放。”该公司市场及营销副总裁李海明表示,即使面对疫情冲击,公司项目进度仍跑出“粤芯加速度”,税收支持功不可没。

政策扶持心系民生。在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工人正忙着将由马铃薯制成的粉饼装入箱中。该公司董事长王艳清介绍,这两年,公司已累计享受增值税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达100多万元,有了政策扶持,公司在马铃薯收购季日均用工达150人,每人日均工资可达150元。目前,马铃薯加工业已成功帮扶周边农民、牧民增收致富。

减税降费政策以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支持帮扶,不断提振我国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持续畅通国民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既强壮支柱产业又培育小微企业,既纾困解难又赋能添力,有效助推企业轻装上阵,激活市场主体发展的“一池春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