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无止境 发展不停步
曾金华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在个税年度汇算中,专项附加扣除给亿万纳税人带来改革红利。近年来,税收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究其原因,就是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回顾近百年税收发展史,税收事业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制改革持续深入,税收事业蓬勃发展,一系列“难啃的硬骨头”被攻克,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日益发挥。

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建立绿色税制、完善消费税制度、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持续开展税制改革,高质量推进减税降费,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税制体系逐步建立。税制改革为建设强大稳固的国家财政、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保障。

当前,税制改革对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内生动力、保护生态环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四五”时期,将着力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合理配置地方税权;健全以所得税和财产税为主体的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其占税收收入比重。同时,继续推进个税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方面,建立以“合成”为核心要义的智慧税务,创造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

改革无止境,发展不停步。税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进行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的制度创新。要通过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税收力量”。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