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农业银行:
以党建统揽金融扶贫工作
本报记者 郭子源

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唯一的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

农业银行以党建统揽金融扶贫工作全局,全行动员全面行动,不断强化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各级行“一把手”负责制,最大限度投入各项政策资源,最大力度发挥国有大行系统优势,全力以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农行力量”。

其中,突出做好52个尚未脱贫摘帽的国务院挂牌督战县金融扶贫工作,出台专项工作意见,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按照贷款增速高于全行的标准,单独配置贫困地区信贷计划。截至2020年末,农业银行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1.28万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834亿元,深度贫困地区贷款余额4891亿元,4个定点扶贫县贷款余额119亿元,均较2015年翻了一番多。

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农业银行还积极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在贫困地区设立36个“三农”产品创新基地,努力满足各地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的差异化金融需求。

此外,为了有效扩大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农业银行优先在贫困地区构建、完善“人工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金融服务+流动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的服务渠道。

2020年,该行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地区,新设乡镇人工网点73个、自助网点48个,直接服务和辐射人口超过600万人;累计布放惠农通电子机具1333台,累计投入移动金融服务43台,为600余个空白乡村提供移动金融服务,累计服务贫困地区百姓10万余人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该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全力以赴做好农村金融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