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料理包”市场加强监管
张 涛

“餐饮开店省时省力更省心”“无需大厨,3分钟快速出餐”“无烟厨房,干净卫生”……近年来,涵盖各种中西菜肴、主食等食品的料理包,受到市场追捧。

对此,有人比较抵触,认为商家用料理包制餐“没锅气”,保障不了食物的风味。也有消费者欣然接受,甚至主动从电商平台上购买料理包,自己加热食用。对此,我们不妨先将其交给市场,让市场决定其能够走多远。

眼下市场对料理包接受度较高,是有一定原因的。对商家来说,料理包节省了食材成本、人力成本,提高了出餐效率。对消费者来说,预制菜迎合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习惯,满足了懒人下厨的诉求。有机构预计,未来我国料理包市场规模有望保持10%以上增长。不过,除了把“料理包”交给市场,更要交给监管,以防其无序生长。

一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使用料理包本身并没有原罪,但如果故意隐瞒、不告知消费者实情,商家则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有关部门必须监督商家明示相关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者各取所需。倘若餐饮店打着现炒菜的幌子,实际上提供料理包餐饮,则涉嫌构成欺诈,应让相关餐饮店对消费者做出赔偿。

二是保障料理包的质量安全。在推广“明厨亮灶”的同时,必须坚决杜绝“黑暗料理”。一方面,要加强生产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料理包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一旦发现企业未按规定实施生产过程控制,依法责令其停产停业,限期整改。另一方面,要加强流通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大抽检力度,对于劣质料理包及时下架,防止流入市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