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共产党愿与世界共享繁荣
——访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中国共产党为全体中国人民带来繁荣,同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与世界共享繁荣。”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阿尼尔·苏克拉尔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苏克拉尔负责南非对亚洲国家外交工作已有20年,他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总是具有远见卓识的,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让新中国发展走上正轨,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消除了绝对贫困。“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也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苏克拉尔表示,从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光明前景来看,中国共产党正处于风华正茂的时期。

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同样具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中国和南非两国两党有着“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好关系。苏克拉尔说,中国共产党与非国大有着相似的革命经历,都曾带领人民反抗压迫。中国共产党坚定支持非国大的反种族隔离斗争,两党因此建立了深厚友谊。如今,两党两国的关系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不断深化,中南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

今年3月,苏克拉尔曾在南非主流媒体刊文,阐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首先在国内成功践行了“命运共同体”理念,带领中华民族建设了现代化社会,“不能出现有人掉队”。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方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希望与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共同建设和谐、繁荣的世界。

“在捍卫多边主义方面,中国一直走在前列。”苏克拉尔说,南非与中国都希望建立具有包容性的全球秩序,而不是由少数国家操纵的强权政治。“新冠疫苗分配不均凸显了富裕国家与贫穷国家之间的鸿沟,而中国已经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疫苗,包括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时,中方还同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生产,迅速推进疫苗大规模生产,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谈及世界经济复苏,苏克拉尔提到,世界银行近期上调了中国2021年的经济增速预期,认为中国将是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他认为,尽管中国发展迅速,但中国并没有自私的心态,而是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深化对非经贸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并与世界分享更多发展机遇,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苏克拉尔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