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打造现代化邮政服务体系
——访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
本报记者 吉蕾蕾
▼ 停机坪上的中国邮政航空货运飞机。
(资料图片)

中国邮政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将普遍服务作为立业之本,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周到、便捷的邮政服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邮政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提出要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快递物流是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无阻的重要环节,也是中国邮政的主责主业。中国邮政将担起应有责任,在畅通“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做好支撑保障。

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邮政业克服影响,全年完成邮政行业业务总量21053亿元,比上年增长29.7%;快递业务量833.6亿件,快递业务收入8795亿元。中国邮政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中国邮政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畅通“双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方面,中国邮政又有着怎样的责任?围绕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

为广大群众提供周到便捷服务

记者:中国邮政作为邮政行业的“国家队”,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公民通信权利等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刘爱力:我们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将普遍服务作为立业之本,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周到、便捷的邮政服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邮政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提出要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已由传统的邮政企业发展为既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又经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业务,以及现代快递物流业务和电子商务的现代企业集团。

“四梁”是指普遍服务、快递物流、金融业务、农村电商四大业务板块。其中,普遍服务是保障国家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性安排,也是中国邮政的“根”。目前,邮政营业网点达5.4万个,乡镇网点覆盖率、建制村直接通邮率持续保持100%。快递物流是中国邮政的主责主业,具备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优势,具备万国邮联合作框架下全球174个口岸的网络渠道优势,具备构建海陆空一体的立体化邮路网络优势,拥有邮政航空货运飞机32架。邮储银行是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拥有覆盖城乡的网点近4万个,服务个人客户超6亿户,资产总额达到11.96万亿元,负债总额达到11.21万亿元,存款余额10.82万亿元,贷款余额5.99万亿元,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农村电商是中国邮政打造平台经济的重要途径,便民服务(含邮乐购)站点达60余万处,通过完善的线上线下渠道,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促进了农民创收、消费者降本,也激发了微观主体活力。

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行业都按下了暂停键。但防疫物资的运输不能停,人们生活所需的物品投递不能停,医疗药品的投递不能停,党报党刊和机要文件的投递不能停,学生上网课要用的教材投递不能停,复工复产不能停。

中国邮政作为国有企业,全力以赴担起责任,承担了国家交办的防疫应急物资的运输任务;承担了红十字会等防疫捐赠物资的免费运送;承担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部分医疗用具的运送;承担了百姓生活必需品的投递。我们开通了飞往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自主国际航线,开通了飞往欧美的常态化货运航线,启用中欧班列、跨国海运发送国际邮件,保障了国际快递物流渠道的畅通。

从抗疫最前线到防疫大后方,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邮政的服务。

不断完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快递物流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定位是什么?又有哪些新机遇?

刘爱力:用两句话来概括就是:小包裹,大民生;小快递,大市场。

说是大民生,因为数字经济时代,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颠覆性变化,网上购物、网上消费已成为常态。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网络零售额3.88万亿元,2020年增长到11.76万亿元;2015年人均快递使用量是15件,2019年增长到45.4件;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206.7亿件,2020年增长到833.6亿件,稳居世界第一。“十三五”期间快递行业产值近万亿元,“十四五”时期预计将达2万亿元。快递物流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说是大市场,因为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现在的网络销售、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和新模式飞速发展,带动了快递物流的发展。同时,技术创新正在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快递物流行业提升效率提供了强大新动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为快递物流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空间。

快递物流已成为又一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可期。

记者:快递物流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畅通“双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方面,中国邮政是怎么做的?

刘爱力:快递物流是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无阻的重要环节,也是中国邮政的主责主业。我们要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在畅通“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做好支撑保障。

在畅通微循环、打通大动脉方面,我们有5.4万个邮政网点,4万多个金融网点,60多万个便民服务站。无论是地广人稀的偏僻农村,还是山高水远的边疆海岛,凡有人居处,必有邮政人。我们有90个省际中心局,各种运输车辆近12万辆,航空货运飞机32架,还有邮储银行近12万亿元庞大的资金优势,能够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助力打通堵点、连接断点,使生产要素、商品和消费流通顺畅。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在优化组织方式、完善末端配送、提升运输效率上持续发力,进一步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更加有力地支撑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经济大循环。

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我们有万国邮联下的200多个国家的网络渠道优势,开通了郑州至法兰克福、南京至大阪等国际航空货运专线,开通了重庆、义乌等地到欧洲35个国家的中欧班列,开通了跨国海运,拥有海陆空立体化的运输优势。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增强航空货运、中欧班列、跨国海运等运力,拓展自主航空网覆盖范围,整合外部航空干线、终端网络、仓储等资源,加快物流业务国际化布局,助力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问题,助力原材料进得来、产成品出得去,助力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推进乡村振兴开展惠农合作

记者:“十四五”时期,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邮政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刘爱力: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是“国之大者”,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推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当前,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资金难”“销售难”“运输难”三大难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了惠农合作项目,发挥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优势,深度嵌入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3个环节,帮助解决“三难”问题。产前,我们提供对公开户、惠农经营贷等信贷及农资服务;产中,我们提供农技支持、意外险、工资代发等服务;产后,我们提供仓储、物流、销售等一揽子综合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紧跟产业发展变化,充分发挥快递物流、金融、电商等业务多元化的独特资源优势,逐步向服务农业全产业链布局;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降低商品流通环节成本,进一步激发农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