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正河:
构建大流转格局

随着城乡生产要素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当前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张正河说,各地设立了不同级别的交易中心,但各主体参与交易的积极性仍然不高。目前的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大部分市场化运作程度较低,并且交易信息推送范围、推送渠道狭小,尚未形成“请进来、走出去”的“大流转”格局。

张正河表示,一方面,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内容有待丰富。对各地农村产权交易所调研发现,成都和重庆农村产权交易以农村建设用地交易为主,武汉、山东齐鲁农村产权交易所以农地经营权交易为主,湖北襄阳社会资本投入建立了市场化的农村产权交易所,湖北省几乎所有市县都已建或在建农村产权交易所。交易主要包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当前,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交易主要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指标交易。随着市场和业务的不断完善,各地交易所开始拓展包括资产评估、法律服务等配套服务,逐步向融合以上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迈进。

另一方面,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水平发展不平衡。调研发现各省份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发展水平不一,发展水平较好的地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沿线和东部沿海省份,这些省份也是集体资产交易量较大的地方。北方和西部省份交易水平发展相对较差,省一级的农村产权交易所建立数量较少。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和事后监管方面,缺少多层次、多形式的农业担保体系和信息、产权查询系统,缺乏相应的便捷服务机构和市场风险应对措施。

张正河建议,要丰富平台信息,优化运行机制。各地区可依托县乡完善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这一平台,做好产权入场登记、公开发布公告信息、组织招标投标(挂牌、拍卖)、收集交易信息、开展产权交易鉴证等服务,让大批农村闲置资产通过平台交易进入市场,促进产权交易市场的活跃和繁荣。

同时,丰富交易内容,提升管理水平。农村集体资产内容丰富,包括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包括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森林、山岭、草原、荒地等,经营性资产包括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等,非经营性资产包括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资产。这一庞大的资产内容,通过确权、分配、运营将产生极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多地实践都证明,管理好农村集体资产,有利于巩固壮大集体经济,为产业发展提供经济支撑,有利于深化农村改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要素准备。通过农村集体产权交易,能够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激发农村生产要素的活力。”张正河说。(撰稿 乔金亮 )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