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领导科技事业走向辉煌
赵 刚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科技工作,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再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是第一动力”等,是一脉相承的。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两弹一星”、青蒿素、杂交水稻、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一些具有原创能力和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改革开放后,科技体制改革让科学技术更多用于经济建设上,推动了生产力的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就。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尤其值得点赞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得益于党中央的果断决策、坚强领导和统筹协调。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果断决策、科技界积极响应,一批科学家和广大医护人员听党指挥、迅速奔赴抗疫前线。党中央总揽全局,统筹协调各系统分工协作,我国科技、卫健等13个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党和政府把科学精神、科学态度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等各个环节,全国一盘棋抗击疫情,也体现了我们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展望未来,科技事业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命题,应从五方面着手。一要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二要以国家实验室为抓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攻克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共闯“卡脖子”技术难关。四要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培养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五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已经创造了辉煌成就,也必将拥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