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争朝夕建设科技强国
本报记者 佘惠敏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科学家诗朗诵节目《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现场观众报之以热烈掌声。

引起观众共鸣的,是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也是科技兴国的时代强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向科学进军

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

革命时期,我党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1939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建立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1940年改为延安自然科学院,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人才。

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开始办公,标志着新中国科学事业建制化的开端。

1956年1月,中共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开启了新中国科技进步的序曲。新生的共和国迅速集中和调动了一切可能的力量和资源,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研究体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两弹一星”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和航空航天事业基础,陆相成油理论指导中国人发现了大庆油田,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廉价高效的“治疟疾神药”青蒿素拯救了世界上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杂交水稻培育成功并对世界农业科学和粮食生产产生巨大影响……

1978年以来,党中央对我国科技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1995年5月,党中央发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号召。进入新世纪,我国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自主创新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中国“天眼”FAST正式开放运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量子计算原型系统“九章”成功研制,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完成万米深潜,C919大飞机准备运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首艘国产航母下水,5G成功商用,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通过验收……

2020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44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全年授予专利权363.9万件,比上年增长40.4%;PCT专利申请受理量7.2万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共安排198个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资助4.57万个项目。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55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28252亿元,比上年增长26.1%。

截至2020年年末,我国有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52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350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636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1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173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386家;有效专利1219.3万件,其中境内有效发明专利221.3万件,预计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5.8件。

如今的中国,研发投入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多年位居世界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一。

理想信念代代相传

在百年历史征程里,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吸引了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加入其中。

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了100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转正报告等。“我回国近三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这是钱学森1958年在申请入党时写下的字句。

共产党员的爱国奉献情怀和自主创新精神,在越来越壮大的科技工作者队伍中代代相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立泉是爱国爱党科学家中的一员。

“我们还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打下牢固的基础,攀登科学高峰。要完成这样伟大的历史任务,我体会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我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愿意把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献给党的事业。”这是陈立泉60年前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誓言。

1978年,陈立泉创立了我国第一个固态离子学实验室;1997年带领团队建成我国第一条年产20万只锂离子电池中试生产线;2000年在他的推动下,国家正式大力支持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中的应用。自此,我国迎来了锂离子电池快速发展的20年,从跟跑到并跑,成为锂电池制造第一大国。

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陈立泉经常在党支部讲党课,从个人奋斗经历讲到祖国的沧桑巨变,从科技前沿讲到大势研判,号召大家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中去,让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心中薪火相传。

瞄准高水平自立自强

在党的领导下成长壮大的中国科技力量,也在支撑着中国的社会和经济进步。

科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人才、科技产业为贫困地区培养出造血功能。

科技在绿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煤炭清洁高效燃烧、钢铁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了空气质量改善。

科技还为党和政府领导全国人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强大支撑。我国科研人员成功分离出世界上首个新冠病毒毒株,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开发一批临床救治药物、检测设备和试剂,研发应用多款疫苗。在控制传染、病毒溯源、疾病救治、疫苗和药物研发、复工复产等方面,科技贡献巨大。

中国不仅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更为全球抗疫贡献了经验、智慧和物资。

科技也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走在全球前列,消费级无人机占据一半以上的全球市场。

2020年,我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3.7%。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8.3%。全年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0.6%。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145.6万辆,比上年增长17.3%;集成电路产量2614.7亿块,增长29.6%。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为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