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顺应趋势勇探索:
加快推动户用光伏发展
王轶辰

数百套整齐划一的楼房,屋顶普遍装有蔚蓝醒目的多晶硅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红蓝配色显得尤其鲜亮……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的芝溪家园,这一由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安能)投建的屋顶光伏项目,在2016年启动后,仅半年时间,即为其中90%以上的农户安装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给7个行政村,1200户农户送去了“阳光存折”。

“户用光伏是正泰集团基于国家战略部署和能源转型趋势做出的模式探索与创新。2018年以来,正泰安能在浙江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的引领下,与国家电网合作,打造联合品牌。目前,正泰安能户用光伏累计安装规模近40万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

作为龙游县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首个示范点的芝溪家园,是当时浙江省单个小区面积最大、户数最多、安装率最高、施工时间最短的屋顶光伏项目。这一项目共涉及7个行政村,1200户农户。全部安装并网的装机总容量可达4兆瓦,年发电量超过400万度,相当于年户均发电3300多度,在满足全小区居民日常用电之余,还可出售一部分电能。

在业内看来,正泰安能之所以发展表现抢眼,离不开依托正泰集团“一云两网”战略布局,并集成正泰的全产业链优势。

正泰安能总经理卢凯表示,随着户用光伏深入人心,其他光照资源较弱省份的户用市场也会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尤其这些年光伏电站建设成本一直在下降,光伏技术不断进步,光伏发电的投资价值会更加凸显。卢凯表示,户用光伏的发展符合碳中和与乡村振兴国家级战略,正泰安能将聚焦打造清洁能源美丽乡村解决方案,推动绿色能源的全民产销,帮助提升乡村居民收入、提高乡村电气化水平。

6年不到的时间,正泰户用光伏全国累计装机近40万户,成为了细分市场的佼佼者,为农民带来“阳光收益”的同时,创造了大量的农村就业岗位。在这个总容量达万亿级的市场,户用光伏凭借迅猛发展势头,正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双重国家级战略机遇,正泰安能有望在未来3年实现业务覆盖至全国2800个县的目标,并迎来加速发展期。正泰安能董事长陆川表示:“户用光伏贴近用户侧,降低了远距离输送的电能损耗,可减少碳排放,且在建设中不占用额外的土地资源,预计建成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0亿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