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目标指向星辰大海:
领航技术进步 深耕海上风电
王轶辰

全球风能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全球风能报告》显示,2020年是全球风电行业创纪录的一年。而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06万千瓦,位居全球新增装机第一。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规模持续增长、产业政策与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建设成本逐步降低、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快速发展背后是许多企业兼程并进,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国海岸线长,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海上风电用地和送出限制少;沿海地区用电需求大,海上风电不存在消纳问题……说起发展海上风电的优势,业内早已达成共识,不过知易行难。中国海域地质和气象环境复杂、对设备性能要求高、现阶段投资成本高企、运维服务体系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不容忽视。

“明阳智能成立于广东,发展海洋经济的思维深深根植于公司的基因之中。”明阳智能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表示,公司在新能源领域起步时,对整个行业就有一个基本的判断,站在全球市场的视角来看,海上风电肯定是今后的发展重点。“因此,我们在进入风电行业之初就瞄准这一市场。”

目前,明阳智能推出了5.5MW、6.XMW、7.XMW及8-10MW、11MW系列海上型风机。尤其是2020年7月发布的MySE11-203,额定功率11MW,是当下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半直驱海上风电机组。明阳智能计划在2021年树立样机,2022年投入商业使用。

在陆上风电赛道,明阳智能也着眼于大风机战略,研发出适合不同地区的大兆瓦风机。通过不断努力,目前已经形成了3.XMW、4.XMW、5.XMW等陆上型风机系列。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3.0MW及以上陆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9545MW,明阳智能占比44.6%;全国3.0MW及以上陆上风电机组新增装机4890MW,明阳智能占比57.3%。在累计装机和2019年新增装机上,明阳智能双双排名第一。

“‘十四五’期间,风电上网电价将继续下降,这是提升发电量和成本下降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这背后的核心原因是技术进步与产业链成熟度不断提升。未来风电集约化、规模化建设将为风电装机中贡献主要增量。风机大型化、深远海开发、漂浮式技术等将进一步降低风电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说:“明阳智能将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海陆风电整体解决方案、资产运营能力提升、资源价值实现的创新商业模式,助力风电成本下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