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减”慎“加”,时间还给科学家
佘惠敏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更是引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强烈共鸣。对于如何保障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时间,总书记讲话中有句话一语中的:科技管理改革不能只做“加法”,要善于做“减法”。

做减法,要从管理制度设计上深化改革。

现实中,很多科技人员并不愿参加各种应酬,但最终还是去了。这是因为,不参加活动科研资源可能会受到影响,做研究条件会受到影响;参加活动可能得到资源,却又挤占了科研时间。这种矛盾,其实就是科技管理制度设计不完善带来的。

这需要科技管理部门拿出“刀刃向内”的改革精神做减法,不能事事都管,要减少分钱、分物、定项目等直接干预,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要建立健全“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等,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做减法,还要在实操层面进行系统优化。

当前,广大科技人员反映的表格多、报销繁、检查多等突出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相关管理部门的“懒政”问题。一些科技计划监督检查结果的信息不能共享互认,导致科技人员需要重复填表;一些项目申报书和证明材料,设计得面面俱到,动辄搞出一份报表数十页甚至上百页的规模,实际有用的关键信息可能只有几页……这些都需要科技管理部门进行“减负”清理,该合并的合并,该共享的共享,该简化的简化。

现实生活中,保持一间屋子的整洁尚且需要定期清理,丢弃不必要的东西,科技管理部门的各种检查、评比工作的程序和表格设计,怎么可以一直不减,甚至越堆越多呢?当然,这些问题管理部门已经看到了,科技管理“减负”改革目前已经在一些地方试点推进,值得期待。

做减法,还应从技术层面推进管理变革。

当今世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本来就是科技工作者辛勤工作的成果,也已经为社会管理做出了便捷提效的“减法”,为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方便。那么,为何不能把这些新技术更多用于科研事业管理呢?比如,拿项目、报成果、评奖项时,那一份份表格能否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数据库等技术实现自动抓取、汇总填写?

要把时间还给科学家,就需要善“减”慎“加”:把管理部门的某些权力减下去,把服务属性加上来;把科技人员的负担减下去,把科研时间加上来。这样的改革一定能让科技人员轻装上阵,跑出科技创新的“加速度”。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